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文旅融合篇】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9/09/26/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一路风景一路歌

  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康县阳坝梅园沟游人如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步虎

游客在兰州市榆中县“浪街”游玩。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多彩甘肃美如画。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斌银 王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刚刚过去的八月,陇原大地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而沸腾,甘肃文旅更是如此。

  从人类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到中华民族重要象征的嘉峪关关城,从水草丰茂的山丹马场,到“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兰州……跟随总书记的脚步,穿越千里河西走廊,甘肃文化旅游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再次惊艳世人。

  敦煌莫高窟接待人次节节攀升;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单日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这个夏天,与如意甘肃的绝美风景相匹配的,是文化旅游人气的持续爆棚。

  发端于改革开放,发展于西部大开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后发赶超。几十年来,甘肃文化旅游业越来越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喷式增长成为甘肃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常态,文旅业地位提升、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已位居全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之首,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全省接待旅游人数11.1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35.75亿元,年均增速均超过25%,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1 风生水起正当时

  每年进入旅游旺季,都是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最忙的时候,每天旅行社有上百个团在甘肃境内活动。去年,旅行社全年接待游客达到9.2万人次,今年截至目前已超过10万人次。

  “那时,一年就忙几个月的旺季,全年到头接待游客不过900多人次。”面对爆发式增长的业务量,裴建宏常常回想起2002年刚创业的情形。

  兰神国际旅行社的成长正是甘肃文化旅游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之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丝绸之路旅游线路持续升温,甘肃文化旅游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面对机遇,省委省政府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并作出将文化旅游业作为甘肃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来抓的重要决策,明确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品牌定位。大格局谋划、大手笔施策、大项目带动……一时间,全省上下凝聚起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强大共识和合力。

  兰新高铁、兰渝铁路、宝兰高铁等相继通车,“敦煌号”等品牌旅游列车开行;我省高速公路与周边省份的高速公路全部打通,56个4A级景区联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兰州国际机场不断扩建升级,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全面开放……铁路、公路、航空的全面发力,构建起四通八达的旅游交通网,“快进慢游”正在变成现实。

  大景区改革发展深入推进,甘肃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明显提升。天水麦积山、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相继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在老牌景区提档升级的同时,一大批不同类型的新兴景点景区异军突起,备受游客青睐。

  通过两轮“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省旅游厕所达到6783座,旅游厕所旧貌换新颜,金昌花房厕所等一批养眼又实用的旅游厕所已经成为甘肃旅游的一道风景线。

  内夯基础,外塑形象。从2011年到2018年,通过8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连续举办,实现了以节促建、以节促游的目标,甘肃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从2016年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连续举办,搭建起甘肃对外开放、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交往的重要平台,为甘肃文旅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共接待游客58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还只有333亿元;到2018年,全省接待游客已超3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60亿元。令人瞩目的是,甘肃先后被权威机构评为“2017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和“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国际知名度与日俱增。

  70年,甘肃文化旅游业发展一路风景一路歌,看不尽美丽的风景,唱不完奔腾的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