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锦绣陇南谱新篇

 2019/09/26/ 18:0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陈多

锦绣陇南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陇南市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陇上江南,魅力无限。

  9月18日至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陇南。20余家中央、省属和市级媒体记者用镜头、相机、纸笔,感受和记录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喜人变化。

  连日来,无论是机器轰鸣的工业园区,还是丰收在即的乡间田野;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高速公路,还是整洁美丽的城乡环境,陇南日新月异的变化,都给采访团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陇南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和“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点,在错落有致的藏式建筑的簇拥下,一座整洁美观的学校映入大家眼帘。

  “从家里走到学校得多长时间?早餐都吃些啥?都上哪些课……”记者们围拢着坪垭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李鑫豪提问起来。李鑫豪自豪地一一回答:“我到学校只要一两分钟……”

  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2015年开始,2018年全面完成,全乡8个村1236户5731人搬到了现在的新家园。新的安置区内学校、卫生院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还成立了扶贫车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学就业。

  在武都区汉王镇群山之间,果农们正忙得不亦乐乎。采访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油橄榄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祥宇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并对陇南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举措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小橄榄,大产业。经过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40多年的政策扶持和发展,目前,陇南市已栽植油橄榄121个品种、55.4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0%,橄榄油产量占到全国的93%,确定了我国油橄榄集中产区的优势地位。

  在陇南,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陇南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标注新时代,让“互联网+”成为陇南最鲜明的符号之一。

  采访团一行来到陇南市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陇南乡村大数据”“全市一张图”等一大批优质大数据应用建设情况,感受引领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一直以来,陇南不断推动“互联网+应用”,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大数据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仅于此。陇南的大变化还体现在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上。走进武都区安化镇袁家坝村,窗明几净的农家屋、精美别致的村规民约牌匾、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在采访团眼前徐徐展开。

  袁家坝村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融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放眼整个陇南,遍地开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仅把政策宣讲送到田间地头,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心里,而且注重搭建起干部与群众的交流平台,架起了干部群众的“连心桥”,为如期脱贫摘帽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融入陇南干部群众中,陶醉于陇南的生态美景中,沉浸在陇南的发展变化中,采访团记者感触良多。

  “陇南山大沟深、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就是在这样的先天条件下,全市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30万人下降至2018年的18.4万人,这样的成绩让人惊叹!”中国甘肃网记者程健说,两天走下来,他看到了一个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美丽乡村游人如织、邻里和睦、乡风文明、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陇南,相信陇南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