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西峰区:向绿色要发展 董志塬上演绎绿色精彩

 2019/09/26/ 2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耿洋洋

山绿、水清好去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耿洋洋

  在老西峰人的记忆里,三十多年前的西峰,尘土飞扬,一场大风从春刮到冬,到处灰蒙蒙的一片。今日的西峰,城市繁花似锦,乡村淳朴自然,满眼皆是怡人的生态绿,抬头远望,白云点缀在明媚的天空中,满眼又是沉醉的生态

  建市设区34年以来,西峰区坚持走生态为本、绿色发展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色惠民、生态富区”战略,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深入实施林培育工程、固工程、生态治理工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形成了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

  目前,西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7%以上;城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6%;水土流失治理率达65%以上,实现由“水土流失”到“涵养水土”的历史性转变;空气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294天提高到如今的320天,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四。

  植树造林 构筑绿色家园

  “以前山坡上的树稀稀拉拉,前季和后季风沙大,雨水少,天一直蒙蒙的,羊群一蹬就尘飞扬,生产问题也接踵而来,村民在‘三跑田’里种庄稼,广种薄收,只能靠天吃饭。现在陡坡变成了梯田,栽上了绿树,环境好多了,山地平整,改变了水流失严重、沟壑纵横、地块零散的面貌。”东坪村党支部书记杨龙说,东坪村属于咀梢区,以前村民长期放牧,植被稀松、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东坪村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地整理、林培育等一系列工程,绿化山区面积1900亩,成立护林小分队管理树木,同时成立合作社,培育木800亩,为山川梁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34年以来,西峰区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打造山清水秀的小康新西峰的主要任务,注重为市民“留绿”:在城区,以城南绿地项目建设为带动,加大城市绿化带、生态景观建设力度,突出公共绿地建设、道路绿化提质改造和精细化养护,相继建成黄大道延伸段、安化路、化大道等35条道路绿化,绿地面积达到901.5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216平方米;在农村,以林结合培育为重点,深入推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绿色和谐家园建设、特色经济林建设及乡镇千亩造林等工程,完成人工造林、林培育20万亩以上,走出了一条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绿色崛起之路。

  为了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西峰区还坚持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新城南区雨洪集蓄生态保工程、城南海绵运动绿地、地下人防广场等项目绿化,扎实推进天保、三北防护林、中央财政补贴造林、林培育、道路绿化等工程,推进生态建设。

绿色为城市增光添彩

  生态修复 滋养黄土塬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驱车驶进西峰区张铁钩水利风景区,远看,群山叠翠,绿意盎然;近看,梯田叠层,紫薇花开。然而,曾经的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张铁钩水利风景区总面积3000亩,其中废弃地705亩,坡地1950亩,壑地345亩,生态环境脆弱,到处都是荒山秃岭。2016年起,西峰区以生态化发展理念推动张铁流域生态治理,依托面保护项目,相继开展植树造林、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将张铁打造成了甘肃省水土保持型水利风景区。

  “2017年以来,我们对300多亩荒山地进行绿化,栽植5万多株风景园林树,修建供水设施、边坡、挡土墙,加固废弃土窑洞,美化环境,避免水土流失,改善景区面貌。”庆阳宝裕生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军说,今后还计划打造黄土田园景观休闲旅游区、小镇民俗文化休闲旅游区、颐养度假休闲旅游区、拓展体验休闲旅游区等一批旅游精品,全力把景区打造成为一个集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花园溪谷•上小镇”旅游目的地。

  西峰区是传统的旱作农业区和畜牧业发展优势区,坡面土质干燥,林草难以成活,生态环境难以修复。建市设区34年以来,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生态底线”就是“生命底线”的意识,以土地深松、农田保护、沟道治理、生态修复为重点,全面启动甘肃东部百万亩土地整理复垦子项目、火巷沟滑坡治理、石咀子至毛寺段防洪治理工程,新建水土保持拦蓄工程21座,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0平方公里,遏制面水土流失。

  为了让有限的资源滋润董志塬,西峰区还抢抓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重大机遇,通过抓节、治污、防洪、排涝、保供“五齐抓”,实施资源配置、农村供、灌溉输、田间节、防灾减灾、生态保护“六大工程”,建成西、东郊两大人工,全力打造高原城,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实施7处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39座淤地坝维护加固、6个段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土流失治理率达到65%以上。

绿水青山新西峰(图片均由温聪聪 摄)

  涵养并举 守护碧水蓝天

  “过去,每年到了小麦、玉米丰收的时候,残破的农膜被风吹得四处飘散,农民在地里烧玉米秸秆、麦草变成了常事。”董志镇董志村村民周作文说,现在,利用秸秆打包机、废旧农膜回收等技术,收集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减少了污染。

  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之本。近年来,西峰区以改善壤环境质量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积极探索壤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流程,建立“养殖——沼气——种植”循环农业模式,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向农业提供高效有机肥,集中分类处理农村垃圾,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实施秸秆还田,降低壤污染物浓度,提高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壤结构,促进壤资源永续利用。上半年,西峰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75%,农膜回收率达到80%。

  同时,西峰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原则,建立健全四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巡查机制,采取燃煤小锅炉拆除、城区道路洒水喷雾抑尘、渣土拉运专业化运作等措施,持续开展燃煤污染、扬尘污染、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集中整治行动,全方位、地毯式清查污染源,使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清洁能源使用率均达到90%以上。

  从“温饱”到“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一幅生态文明新画卷在西峰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