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生态环境篇】绿水青山入画来

 2019/09/27/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生态环境篇】

绿水青山入画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甘肃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阻止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汇合、阻挡沙漠阻断河西走廊、阻挡沙漠南侵威胁青藏高原等有重要作用。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重要实施区,对于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战略保障作用。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上下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环境保护事业有序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文明理念逐步确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地见效,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环境保护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

美丽的甘南草原。甘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1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和建设。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环境问题突出。1973年,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后,甘肃省正式启动环境保护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介绍,甘肃污染治理在“六五”时期起步,在“七五”“八五”时期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随着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传统企业扩大产能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落后产能输入的影响,此后环境污染加重,环境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八五”时期,我省工业“三废”中一些主要项目的排放总量基本控制在“七五”的水平上,部分指标还有明显削减,全省污染物总量控制初见成效。

  “九五”期间,全省环境污染加剧趋势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逐步加强。但是,环境形势仍然严峻。

  “十五”时期,甘肃省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工业强省战略,在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确保全省环境质量的总体稳定,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十一五”是甘肃污染治理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污染减排效果最为明显的五年。全省完成并经环保部确认的污染减排量项目179项,共计削减二氧化硫24.45万吨、化学需氧量6.99万吨。

  “十三五”以来,我省继续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2016年至2017年,全省完成工业涉气减排项目114个,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重大工程减排量分别为3.61万吨和2.92万吨。2016年至2017年,全省发挥减排效益的涉水减排项目316个,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重大工程减排量分别为2.11万吨和0.2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

  雨后的兰州,天空蔚蓝清澈,朵朵白云触手可及。“1998年上大学时兰州灰蒙蒙的天……这次来兰州,天蓝,山青,空气好,变化太大了!”河北游客王娜沉醉在兰州城瓦蓝瓦蓝的天空下拍照。

  大气污染曾是兰州久治不愈的顽疾、挥之不去的阴影。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兰州市委、市政府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重大民生、普惠民生、公平民生的政治工程来抓,兰州空气质量逐年提升,优良天数逐年增多,“兰州蓝”正在成为新常态。

  近年来,围绕水、气、土三大攻坚战役,省里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配套出台多项政策措施。2018年,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甘肃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文件出台,使环境管理全过程控制不断得到完善和加强,促使全省生态环境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问题不断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前所未有。

  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连续七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水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完成了环境保护部与省政府签订的《甘肃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所有193个重点减排项目,完成了火电、水泥、钢铁、有色、石化等重点行业大气减排任务,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和重点涉水行业减排任务。

  土壤污染治理加速。2005年开展了第一次土壤污染源普查,“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1.25亿元,实施了154个重金属治理项目和34个落后产能淘汰项目,截至“十二五”末,与2007年相比全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总体下降50.84%,全省重金属污染防治水平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白银东大沟全长38公里,这里曾是重金属污染聚集,污染时间长、面积大、浓度高、深度厚。2010年,国家将白银市(白银区)列为全国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白银市先后筹措资金16亿元,实施白银公司等13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如今,东大沟沿线涉重金属企业年减排含重金属废水450万吨,重金属点源治理基本完成。挖出的重度污染底泥全部清走,送到专门配套建设的填埋场填埋;挖出的轻度污染底泥,固化稳定化后综合利用于河道水位以上边坡的整治,进行边坡利用。经过近十年的底泥治理,有效清除了底泥中的重金属总量,加之河道整治、生态恢复等措施,极大地削减了底泥中重金属往河水中的释放。如今,修复后的东大沟两岸边坡,正在被榆树、枣树和苜蓿花染上绿装。

  为保障各项环保任务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持续加大环保专项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减排与治理、水源地保护、祁连山片区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有力推动环保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