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对外开放篇】丝路古道谱新篇

 2019/09/27/ 0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3 扩大交流合作,从“走向世界”到“融入世界”

  从计划体制下的统购包销,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自营出口,再到现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对外贸易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在改革开放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我省进出口业务主要集中在金川公司、白银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民营外贸企业因普遍实力小、竞争力弱,进出口能力有限。

敦煌文博会已成为我省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为扩大对外贸易,近年来我省以开拓特色优势产品国际市场为重点,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培育自主品牌,建设出口基地。出口产品从最初以土畜产品为主,到目前有装备制造、农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塑料橡胶产品、纺织产品、动植物产品、食品等20大类200多个品种。1978年以前,与甘肃有经贸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不到10个,进出口额仅为5941万元,到2018年进出口额达394.7亿元,比1978年增长660多倍。

  近年来,我省进出口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对主要经济体和传统贸易国家进出口稳步增长。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优势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9.4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8%。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自1981年我省设立第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之后,截至目前,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我省投资兴业,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18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8家,合同外资额达193.5亿美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推进,我省对外投资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据省商务厅统计,2012年至今年6月,全省对外实际投资额37.9亿美元,是“十一五”期末存量的5.4倍。截至今年6月,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际投资额55亿美元;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8.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2亿美元,是“十一五”期末累计完成营业额的1.8倍。

  我省在对外投资中,国有企业始终是主力军,对外累计实际投资额46.3亿美元,占全省投资存量的84%。2012年以来,以金川公司、酒钢集团、白银公司为代表的矿产资源开发企业,充分发挥我省产业、技术优势,在非洲、南美洲、东盟等地区通过跨国并购开展矿产资源国际产能合作,在境外建立矿产品的原料供应及初加工基地,有效保障了资源原料的稳定供应。今年上半年,酒钢集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复产改造项目和金川集团印度尼西亚红土镍矿冶炼项目顺利投产,白银集团与首钢集团在秘鲁合作的年产1360万吨多金属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开展二期建设。

  为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我省对外投资行业逐步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领域布局。兰州海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开展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中甘国际在白俄罗斯投资设立子公司,开展建筑设计和商事咨询等商务服务;甘肃恒康医疗并购了澳大利亚PRP医疗影像诊断机构,开展高端医疗服务业。这些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提升了企业自身实力,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不断实现新突破。2012年以来,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积极性越来越高,截至今年6月,我省民营企业对外累计实际投资8.7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16%。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朝阳,和着改革开放的足音,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甘肃对外开放迈出坚实步伐,结出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开放包容的甘肃,必将谱写出开放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