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人民法院篇】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2019/09/27/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 婕 通讯员 虎文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人民法院篇】

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烙下司法为民的法院印记

——甘肃法院司法为民70年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 婕

省高级人民法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掠影。本文图片由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还记得那一年,就一辆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送达起诉书,完成任务,是满足的感觉。

  还记得那一天,骑马、步行,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成功调解了一起牧民的“家务事”,回程的夜色那么美。

  还记得那一刻,面对国徽庄严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下决心要恪尽职守,让人民满意。

  让人民满意,是人民法院奋斗的初心。70年来,“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甘肃法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法院勇于开拓,锐意创新,见证了中国法治的发展进程,谱写了甘肃法院的崭新篇章。一代代法院人,坚持司法为民;一次次公正无私的审判,深得民心;一份份改革利民的举措,践行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一刻也离不开群众。”形成于革命根据地时期的庆阳华池“马锡五审判方式”,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人民司法工作树立了一面旗帜。

  穿越岁月长河,甘肃法院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司法为民之路越走越宽广。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始了新的历史时期。甘肃法院各项建设自此逐步加强,审判条件逐步改善。

  2005年,“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被确定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方针。

  2007年1月,定西中院就提出了探索开展诉前司法确认机制试点工作的设想并付诸实施。2009年5月22日,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省综治委、省司法厅在定西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法院推行这一工作机制。此后,人民调解协议诉前司法确认机制被2010年制定的《人民调解法》和2012年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吸收采纳。

  2011年省法院推行“阳光审判”,实行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的全方位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便民、利民不断迈上新台阶,稳稳地托举起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更是人民法院矢志不渝的遵循。

  为了破解群众“立案难”,2015年5月实行的立案登记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省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5%以上,立案更加方便快捷,立案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

  清官难断家务事,全省法院却在“家务事”上下起了功夫。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省法院及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七里河区人民法院、榆中县人民法院、华池县人民法院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推行家事审判改革。3年多来,家事审判改革在全省推开,当庭宣判率、服判息诉率、调撤率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走出了一条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新路径。

  2016年以来,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火热氛围中,全省法院不断创新方式,打通司法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司法为民,法院的各项服务也更加热情、周到。

  网上立案、互联网法庭、“一站式”多元调解平台、庭审直播等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便民措施,如今在全省法院蓬勃发展。

  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全省各地法院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形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70年,全省各级法院始终在铸造公平与正义的丰碑,始终以拳拳之心践行司法为民,始终为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努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