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人民法院篇】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2019/09/27/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 婕 通讯员 虎文心

西

  “法官,您来了啊”,“远远看见巡回法庭的车,就知道法官下乡,为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来了”,“路远、成本高、语言不通,以前什么都觉得不方便,现在法庭好像在家门口,法官又耐心细致,真正是百姓的知心法官啊!”牧区老百姓纯朴话语总是打动着巡回法庭法官的心。

  为牧区群众带来优质司法服务

  ——记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虎文心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自设立以来,总是被老百姓津津乐道,“上门办事方便,法官又耐心热情,巡回法庭就像是家门口的法院,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好福音啊”。

  巡回法庭仅一名法官和一名书记员,法官同时担任巡回法庭庭长,是一名长期奋战在牧区一线的员额法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又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法官,对哈萨克族民族传统和特色风情尤为了解,经常为牧区群众定纷止争,被当地人形象称之为“羊法官”。“1+1”模式的巡回法庭审判团队,顶着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来往本地距离最远,海拔最高的牧区草场已是常态,当地牧民更是对“羊法官”赞不绝口,对于巡回法庭,开展法制宣传,进行普法教育,下乡办案成为日常,克服高海拔、没有通讯信号、山路险峻、交通不便、语言交流不畅等都成为开展工作的前提,更是必备技能。巡回法庭成为法院和人民、法官和群众的特殊纽带,特别的连接点,传递着法院干警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热忱和信念,传播着公正司法,为人民服务的丝丝温情和浓浓关怀。

  巡回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多是邻里相争、夫妻不睦、牧业承包合同纠纷。庭长王俊文告诉身边的书记员,“一份好的判决,应当是彻底解决矛盾,让当事人信服,不仅达到法律效果,而且还要兼顾社会效果。特别在牧区,牧民语言不通,对法条法理又不理解,我们更多的应该是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细心讲解法律法规,以情感人,用自己的耐心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及时找出争议焦点,根据不同案件的不同性质,抓住矛盾实质,明事实,析责任,做好调解工作。”

  巡回法庭积极探索创新多种办案手段,力求案件提质增效,不断积累总结工作经验,用自己的行动维护法庭形象,彰显司法权威。如牧业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等债务案件中,抓住纠纷中的争议焦点,围绕“偿付”这一本质,就“还多少”“如何还”“何时还”进行调解等;为便利群众,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巡回法庭深入乡镇社区、村庄院落、田间地头,现场办案,就地调解的同时,注重法庭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调配合,积极从源头上下功夫,精心指导民调工作,使民间纠纷和可能发生的涉法上访化解在基层当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