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会宁县“四级调解”基层社会矛盾模式收实效 每年化解矛盾纠纷1500起以上

 2019/09/27/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采访团记者听取介绍

  每日甘肃网会宁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9月26日上午,“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会宁县,对会宁县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工作进行了采访。

  会宁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姜泰来介绍,会宁县鼓励和支持基层群众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县推行了以党务线(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党小组—党员—农户)和政务线(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小组—村(居)民代表—农户)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两条线”工作法,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履行“社会事务管理、民生代办服务、法规政策宣传、社会治安保卫、情报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实有人口协管、特殊人群帮教、群众权益维护、应急处突战斗”等“十大员”职责,连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调动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在有效破解乡村社会治理难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了解,多年来,会宁县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始终把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落实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之中,有效防止了各类矛盾纠纷的演变激化。会师、韩集、郭城、甘沟等乡镇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两有、两调”工作法、“四级调解”工作模式、“四同”理念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矛盾纠纷化解和群众工作经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探索出了以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四级调解”(家事不外扬,小事不出庄,矛盾找村上,大事到乡(镇)上)工作法为主的基层社会矛盾化解模式,每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00起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会宁县“四级调解”工作法被白银市委、市政府纳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2345”工程,并在白银市范围内推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