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走进临夏侧记

 2019/09/29/ 1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为了河州大地长治久安

——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走进临夏侧记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9月27日,由省委政法委组织举办的“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走进临夏,来自中央、省市10多家媒体记者用手中的相机和纸笔,记录下70年来临夏回族自治州政法系统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临夏州政法系统负责人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当地工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査化解、禁毒重点整治、政法队伍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临夏市东区街道和谐社区,正如其名字一样,处处呈现出和谐景象,便民服务大厅、党建服务站、志愿者之家、民情驿站、法律援助站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当地群众一片赞誉。

  与很多其他众多社区不同的是,和谐社区地处临夏市新城区,属城乡过渡地带,社区居民很多是因城市规划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搬迁而来的群众,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向城市过渡、农民向市民转变、村务管理向社区服务渐变的“年轻社区”。

  “社区成立初期,居民素质参差不齐、流动人口管理难、邻里矛盾纠纷频发等问题时常发生。”和谐社党支部书记祁兰芬坦言。近些年,社区党支部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开展“平安社区”建设,大力开展防邪禁毒法制宣传,定期排査各类不安定因素,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祁兰芬欣喜地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努力,社区各类纠纷事件少有发生,居民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和谐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和谐社区的和睦景象在临夏州许多社区和乡镇都能看到。一组数据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政法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自2012年以来,临夏州治安案件下降1.1%、信访总量下降12%,群众安全感提高4.28%,群体性事件连六年保持“零”发生。

  走进临夏市人民检察院,立刻被庄严、肃穆的气息所包围。检察院二楼的党员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市各大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和各类学习会议的活动场所。“我们这里每年会迎来近百次各单位党员参观学习活动,参观者普遍反映,他们在党风廉政、党性修养等方面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临夏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达亚雄说。

  位于临夏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员教育基地。

  临夏市人民检察院不仅对外提供党员活动场所,对内也将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素养教育等融入干警日常教育。达亚雄介绍说,检察院探索出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党性教育新模式,通过“看、听、读、说、感、比”的方式,使干警不断提升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并将其转化为一种行动自觉,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