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青海省乌兰县茶卡镇:盐湖做“媒” 巴音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9/09/29/ 2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晶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海西卡宾馆、龙城客栈、爱之旅家庭宾馆……9月22日下午,“‘共饮长江水 同为追梦人’全国党媒海西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海西州乌兰县卡镇巴音。一进子,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户户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家庭宾馆。

巴音村村民申得萍的家庭宾馆

  “以前,我们就种青稞、麦子、小油菜,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农闲时外出打工,一年也挣不上多少钱。”在海西卡宾馆,90多岁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宋永梅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家2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一亩地的流转费用是170元/年,现在更多的是经营家庭宾馆,一间客房的价格根据淡季旺季从一两百元到四五百元不等,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宋永梅(右)住在自家的家庭宾馆内

  9月的茶卡,已经有了些凉意,走进爱之旅家庭宾馆,温馨的室内装扮让人一下子感觉暖洋洋的,墙上明显的位置贴着WiFi账户密码和微付款二维码,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老板申得萍告诉记者,她老公在工地上开装载机,机器是自己家的,每月打工收入1万多元。“我在家经营宾馆,去年又扩大经营加入餐饮,如果生意好的话,一年入账能有个十几万元。”

  如今在巴音村,有很多像宋永梅、申得萍一样经营家庭宾馆的村民。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人均年收入还只有2000元左右。2015年,当地扶贫工作队精准识别该村贫困户8人,贫困发生率为7.02%。

巴音村村民的家庭宾馆房间大都按照宾馆标准配置

  巴音1969年建,是一个汉族为主,蒙古族、藏族聚居的农业型重点贫困。“以前里都是民自建的土木结构的瓦房,而且年久失修,多数属于危旧房。里也长期没有学校,没有卫生室,民上学就医都是到20公里外的镇区。人畜饮水完全依靠人到3公里之外的河沟去拉。”巴音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予洪向记者介绍道。

  2013年,“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项目实施后,该村35户村民告别“下雨怕,下雪怕冷”的瓦房,挥别传统的种植业,从20公里外的小水桥整体搬迁到茶卡镇区,依托“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景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巴音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予洪接受记者采访

  茶卡盐湖景区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盐湖湖畔的巴音享尽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该紧紧抓住茶卡盐湖旅游蓬勃发展的大好机会,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将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彻底解放出来,投入到以家庭宾馆为主的旅游服务业中,通过走产业扶贫之路,农民收入显著增加。2018年该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4337元,顺利实现脱贫。

  “这几年,我们对外推介力度很大,我们也将订房信息发到网络上,很多游客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申得萍告诉记者,每逢旺季的时候,吃饭还需要排位。据了解,截至目前,巴音共开设家庭宾馆和农家乐30余家,客房328间,床位756个,且客房全部按照星级宾馆标准建设。同时,积极利用网络,方便了顾客,也极大地提高了景区和该的知名度。

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景区

  “今年有20户村民将自己的家庭宾馆出租,年租金在8万元到12万元之间,一方面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再次解放了劳动力,使原本投入家庭宾馆经营的劳动力可以从事其他的产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刘予洪说。

  对于家庭宾馆存在的同质化现象及设施方面无法和标准化酒店竞争的现状,刘予洪表示,下一步,巴音将从突出自身特色入手,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突出民族文化特色、盐湖特色,打造特色民宿,增强民宿的吸引力。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民宿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将一家一户经营的民宿逐步整合为一个整体,增强市场竞争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