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和谐稳定】“西湖蓝盾” 打造专业化义警队伍的甘肃样板

 2019/09/30/ 0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9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西湖蓝盾”,从今年5月开始,胡生华的保安服上便有了这样一个袖标。戴上这个袖标,意味着胡生华成为了小西湖派出所的一名义,意味着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近日,由甘肃省网信指导,中国兰州网承的“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小西湖派出所,感受“西湖蓝盾”的力量和担当。

  一个袖标 一份责任担当

  “这半年,老胡变了,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熟络地和正在巡逻的老胡打完招呼,张大爷和老哥儿几个继续聊起了他们口中的老胡。

  “变了的何止老胡,你看看老张、小李,还有他们保安队的其他人,哪个没有变?”对于老胡们的变化,辖区居民有着最直接的感受。

  半年以来,保安队的巡逻频率提高了,服务群众更加主动、人性化了,对于不文明行为的劝阻也更加有底气了。

  居民们口中的变化源自于今年5月份,老胡所在的建工中街社区的原有社会安保力量被纳入小西湖派出所范畴,接受辖区派出所的管辖、领导。随着老胡和同事们穿戴起印有“西湖蓝盾”字样的袖标,他们便成了小西湖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一支重要力量。

  协助民警入户走访、扶危访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协助民警开展社区内的各类治安、安全隐患的发现和整改工作……从《“西湖蓝盾”岗位职责》中不难发现,的工作范畴远远超过了保安的职责,再加上每周的定期培训和训练任务,的工作其实并不像字面意思那么简单。

  “过去当保安为了养家糊口,在外面也是弱势群体,现在成了义警,我们就是一支公安力量,代表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过去整治一些违法或者不文明行为,我们是一挡三吵,现在经过专业培训,我们就和他们讲法律、讲政策、讲法律后果,效果不但好,我们的工作也有了尊严,老百姓也服气。”正如老胡所言,如今的建工中街社区义警腰板硬了,底气足了,在服务群众、维护社区治安方面更加专业了。

检查消防设施

  平安建设 需要专业化警队伍

  “这支警队伍是逼出来的”,提起警队伍的建设,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郭勇有着说不完的话。人口1.2万,房屋5300余套,人口流动频繁,商业活动众多。今年5月,郭勇警务室投入运行,扑面而来的一系列问题让郭勇压力山大。作为兰州市七里河公安分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典型,小西湖派出所郭勇警务室不但要解决面临的问题,还要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让“枫桥”理念在辖区落地生根。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警务室建立之初,为了发动群众,郭勇百姓志愿者团体沟通,但总是不到一个合适的契合点,直到有一天他在自家楼下看到一名保安正在协调处理一起小区业主之间因停车发生的矛盾时,脑子里闪过一道亮光。

  “保安,本就是一个区域的安保力量,如果能够整合这股力量,或许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连郭勇自己都没有想到,正是这灵机一动,催生出了后来的这支专业化警队伍,并且迅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5月中旬,经过前期培训学习的建工中街社区“西湖蓝盾”队正式成立,110名佩戴袖标的队员正式上岗,5个固定站和1个流动站开始全天24小时不间歇地运转。

查看监控信息

  义警 抓治安更要抓服务

  9月2日,一名警队员在下班路上发现一名走失小女孩,主动帮助小女孩找到家长;9月3日一大早,郭勇收到了两名警队员捡到的钱包,并成功通过警务终端联系到失主,送还钱包;9月3日下午,警队在巡逻中成功调解一起噪音扰民事件……警队上岗以来,建工中街社区可防性案件按法律下降达50%,绝大部分纠纷、扰民现象几乎都在萌芽状态就被解决,风清气正的社区风貌警初步树立。

  “警队伍投入运行以来,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随着队伍建设不断推进,郭勇对这支队伍的发展方向和意越来越清晰。

  “义警,抓治安更要抓服务,点点滴滴的小事就是我们为百姓服务的根本所在。”这是郭勇在培训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帮扶老人、寄存物件、规范街区街貌……时至今日,小西湖派出所已经将警队伍向全所辖区推广,目前全所已经成功建立起了一支拥有600多人的专业化警队伍,在这支警队伍里不但囊括了社区原有安保力量,而且还吸引了许多律师、医生等专业人才加入,警队伍正在向全区域、全方位全速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