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民政厅负责人解读我省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2019/09/30/ 0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千方百计保障全省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省民政厅负责人解读我省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省民政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现就全省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强进行宣传解读,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进一步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民政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准确把握低保对象的认定条件,认真开展入户调查,综合评估家庭经济状况,既核算家庭人均收入,同时核算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情况,适当扣减刚性支出,特殊情况区别对待,精准认定保障对象,及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落实动态管理要求,定期开展信息核对,通过入户核查仔细甄别、准确研判核对结果,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退出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继续予以保障。落实建档立卡范围农村低保三、四类对象渐退机制,对脱贫后又返贫的贫困人口,按政策规定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给予临时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积极主动开展临时救助,对因交通事故、患重特大疾病和其他灾害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按照“先救助、后审批”的要求,快速启动2.5万元以内的大额临时救助。重点关注留守老人和儿童、下岗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生活状况,对遭遇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进一步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建立健全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照料责任工作机制和购买照料护理服务工作机制,统筹使用护理补贴资金,提供标准化照料护理服务。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

  2.针对分散特困供养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特困人员是现阶段最困难、最脆弱、最需要关注的群体,为切实解决好这些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救助供养标准。提请省政府继续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并将全省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为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即城市和农村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不低于年人均8174元、5226元;照料护理标准按照特困供养人员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三种情形,分为三档,分别不低于每人每年1200元、2400元、3600元进行补助。二是全面签订监护协议。要求乡镇人民政府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亲友、村委会签订委托监护协议,明确具体责任和工作要求,督促监护人为其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卫生清洁、住院陪护等服务。三是严格落实走访探视制度。联合省财政厅、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照料服务的通知》,督促乡镇领导和包村干部认真落实每月至少一次的走访探视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开展关爱服务。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乡村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卫生打扫、衣物换洗、仪容清洁等经常性关爱服务。五是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政府采购发放实物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或更换衣物、床单、被褥,配发煤炭等生活必需品,有效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

  3.什么人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怎样申请,两项补贴标准是多少,享受了其他社会救助政策,还能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吗?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益人为:具有甘肃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具体来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补贴对象为纳入低保范围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对象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

  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只需持身份证、第二代残疾人证、低保证(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时需出具)在所在乡镇、街道的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申请即可,无须申请书或相关证明。审批程序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分档补贴标准,城市低保及农村一、二类低保家庭中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标准执行;农村三、四类低保家庭中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市(州)、县(市、区)自行确定。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残疾等级和类别为智力、精神、肢体、视力一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四种的多重),智力、精神二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两种的多重)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标准执行,残疾等级和类别为听力、言语一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两种的多重)和肢体、视力、听力、言语二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四种的多重)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标准执行。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