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黄河之滨也很美】文是城之脉

 2019/09/30/ 0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盛学卿 王有龙

【黄河之滨也很美】文是城之脉

  文化,因城市而脉动;城市,因文化而厚重。

  文脉是一座城市的根,文化底蕴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如果说,金城兰州以蓬勃之姿在历史长河中的传承演进,是政脉、商脉、文脉、农脉、武脉合力打造,那么,这座城市屹立两千多年依然精致而鲜活,只能归功于悠悠岁月中文化之脉的源远流长。

  金城之文脉,流淌着历史的记忆。南泉北塔、百年铁桥、青城古镇诉说着岁月的厚重,羊皮筏子、水车水磨凝结了先民的智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向海内外讲述着丝路故事,黄河母亲雕塑、《读者》杂志给予人心灵的抚慰,声名鹊起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用国际范儿跑出了兰州人的铿锵步伐……

  金城之文脉,通达着未来的梦想。走进甘肃科技馆,探索宇宙奥秘、与机器人共舞、触摸像素世界,让你在科学之海遨游徜徉;驻足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大河之韵、大河之源、大河之舞、大河之势、大河之美、大河之律、大河之境、大河之梦八大主题,带你憧憬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梦的尽头是海的入口……”这是民谣的低唱中,写实的兰州。“把兰州打开,工笔画,线条流畅,诗画笔墨的衣皱清晰可见,都是兰州的精致,酝酿情感的丰盈……”这是诗人的微吟中,写意的兰州。

  毋庸置疑,正是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的交汇,共同塑造了今日之兰州的别样气质,相融了历史与现代的时光特征,在新时代激情脉动。 黄河之滨也很美,水、山、人、文,概莫能外!

  本文摄影:盛学卿 撰文:王有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