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卧龙岗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开园 社会各界公祭英烈

 2019/09/30/ 08:4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卧龙岗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开园 社会各界公祭英烈

活动现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更应该铭记为国家浴血奋战的英雄!”在中国烈士纪念日和国庆到来之际,9月28日上午8时,“2019年兰州市暨甘肃”活动在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隆重举行。兰州市社会各界代表向支甘建设者纪念碑敬献花篮,共缅支甘前辈们的丰功伟绩。活动现场,支甘建设者代表、支甘建设者家属、中国好人、兰州好人、雷锋车队、甘肃关爱抗战老兵联盟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公祭活动。

  1 甘肃人民没有忘记支甘建设者

  70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共同努力,甘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腾飞,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准提高,中华民族努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省内乃至国内优秀的园林墓区,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卧龙岗历时180多天,走访寻找支援甘肃建设者的动人故事,并倾力打造的全国首创性“建设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盛大开幕。这样的特别礼物不仅仅是感恩建设者们深深家国情怀的体现,更是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开创性大手笔巨制。沿着这样的脉络,回顾追溯;依着这样的寻找,见证记录。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卧龙岗。

  英雄冢中追忆民族魂,支甘园里树立当代楷模!为了缅怀和纪念支援甘肃建设而献身的科学家、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和各行各业的支援者,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有限公司历时7个月成功打造的“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在9月28日这一天顺利开园。据悉,这也是卧龙岗继成功打造“抗战老兵纪念园”“红西路军纪念广场”“军魂园”“功德园”之后,在全国首创的“建设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纪念园通过讲述五六十年代那一段段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感人故事,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建设者精神世代薪火相传,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历史博览园”,也在甘肃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时间的远去,支甘建设者的身影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淡去,他们的故事也被掩埋在时间的长河之下,不再被现在的年轻人所了解。“记录历史,更不能忘记这些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沉寂太久。”谈及建园的初衷,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荣动情地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如今祖国繁荣昌盛,甘肃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支援甘肃的建设者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他们是历史前进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勇担社会责任,争当祖国建设的排头兵,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希望一代又一代人记住他们,让他们的精神指引我们年轻一代未来前进的方向。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们应该以各种活动方式,颂扬和传承前辈精神,让那已尘封的感人故事不断被人重新讲述,让它成为一本历史教科书。”

  2 公祭现场

  9月28日甘肃卧龙岗支甘建设者纪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园林广场正中央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白底黑字肃穆庄重。上午9时公祭活动准时开始。在礼炮声中,6名笔挺的国旗护卫礼兵迈着坚毅的正步缓缓向国旗杆走来。沉稳的70步象征着祖国母亲即将到来的70岁生日,同时也是对建立伟大国家前赴后继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的一份哀思。

  继往开来追壮志,光前裕后慰英灵,10时03分《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各界群众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表达对英雄们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伴随着《献花曲》各界群众依次在两名礼兵和志愿者的护送下为功德碑敬献花篮。

  甘肃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作为一个需要大爱的行业,卧龙岗公益园区将继续不辱使命,以更加多元化常态化的方式传扬先烈以及社会道德模范的正能量,倡导全社会向先进学习,引领社会道德高地。宗荣表示,目前卧龙岗正在酝酿建造人文博物馆,收藏更多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的事迹、影像收藏,让卧龙岗发挥红色教育和历史教科书的重要作用,成为光大文明、崇尚道德的良田沃土,让传承文化、遵德守礼、追求文明、向善向美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3 连续五年祭奠英灵 千亩荒山变绿林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在卧龙岗开展全市各界群众公祭英烈了。多年来卧龙岗紧抓公益主线不放松,累计无偿捐赠墓位价值超过了人民币1500万元。与此同时,园区狠抓建设管理,用现代版“愚公移山”的精神,造就了当下的万亩旖旎美景。卧龙岗园区的绿化建设越来越好,不仅给兰州的北出口增添了迤逦风景,成片绿意,也让这昔日荒山蜕变成千亩林场。助力城市生态建设的同时,更是用绿意和独特的景观弘扬自然与人文景观相交融的孝道文化、爱国主义文化等传统文化之中的精髓部分。

  大约在20多年前,卧龙岗公墓区刚刚开始开发,那时这片荒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在宗荣的心中却深深地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片荒山绿起来,一定要让这里变得不一样。“背树上山、背水上山、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在卧龙岗人从不放弃的坚持中,绿意一点点显露出来,从一片林到一座山,从一座山到整个园区山脉绿意覆盖……如今的卧龙岗园区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自动化灌溉的现代化花园式园林墓区。

  日益变好的绿化以及整体生态环境和卧龙岗人数年如一日的造林精神让无数人感动。而在这感动的同时,卧龙岗园区内传递的传统文化精神更是让人敬佩。在卧龙岗的人文广场上,以孝文化为主题的一个个雕塑让人注目凝思。卧龙岗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孝道文化的情怀与举动让更多人愿意选择这里作为生命最后的栖息地,而卧龙岗更是不负重托,把大家的选择作为始终努力做得更好的动力。

  “一个民营企业,有着这样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对此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介这样评价卧龙岗园林公墓。而甘肃行政学院教授张未也说:“卧龙岗园林公墓更好地弘扬了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以通俗易懂的各种形式,让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回顾自己的创业史,宗荣饱含感情地说道,自己从商40多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是这片土地养育了他,给了他良好的平台,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和年代,应该倍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浓浓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在建设“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之前,就已建成“抗战老兵纪念园”“军魂园”“功德园”,倡导全社会铭记历史、向先进学习、感恩当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