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兰州——金城蝶变】城市管理 服务升级更便民

 2019/09/30/ 08:5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城市管理 服务升级更便民

社区倡导垃圾分类

  回望兰州70年的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环境从杂乱无章到整洁有序、从占道经营到门前三包、从单一的治理手段到多样化的人性化管理服务……这些美丽嬗变,无一不承载着兰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奋斗。数十年来,兰州的城市管理事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探索和升级管理的方式方法。从“突击型”整治到“长效型”管理;从粗放型执法到精细化管理;从单一的热线投诉处置到利用移动端数字化征集线索……城市管理的模式变得更加立体,执法的过程也日趋规范。

  亲历者说

  社区调解员毛兰新:退休后的志愿生活

  在畅家巷社区,你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她总是在急急忙忙地奔波,遇到人打招呼时总能准确地叫出别人的名字,热心社区的大小事,她不但是一名老党员,更是社区的志愿者,是社区“毛大姐”调解室的网红“芝麻官”——毛兰新。今年已经67岁的她曾经在居委会工作,做过居委会的主任,社区成立后又做了社区的书记、主任。如今退休后,又成为了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从“居委会”到社区,毛兰新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回想起居委会时代,那时办公条件很简陋,当时我们申请到的第一个社区办公用地只有6平方米,很多工作都是一个人同时负责。现如今你看,街道社区不但硬件条件好,而且为居民提供的服务也更好。”

  由于辖区内居民的居住情况不同,上下班时间不一,有的住户将房屋出租给别人,有的根本不予配合,毛阿姨收集“资料”的进程困难重重。一次不行就去二次、三次,有些住户家她甚至跑了几十趟,光上下楼都数不清上了多少层。有的住户晚上回来的特别迟,她就凌晨去门外等,跟他们约时间填表。还有的住户对她不屑一顾,甚至说些不好听的话,她也不生气,耐心地陪着笑给人家解释,直到对方改变态度填了表格。

  有了这第一手资料,毛阿姨的工作开展顺利多了。近两年,随着社区的变化,毛阿姨又在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毛大姐”调解室,辖区有什么事,总有她的身影。在基层街道社区变迁中,正是因为有着无数个像毛兰新这样的志愿者,有着无数个无私奉献的基层工作者,也让居民真正的感受到了自己就是一名“社区人”,一名幸福的“社区人”。

  精细化建设管理让城市更美更精致

丰富的社区生活

  城市管理工作虽然一直伴随着兰州城市发展的始终,但“城市管理”成为行政管理中的重要一员,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兰州市城市管理办公室亮相,这也成为兰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雏形”。

  2005年9月,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牌。2016年,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正式设立。城市管理多年的发展,总体的脉络可以归纳为两个字——精致。在这样精细化的过程中,市民感受到最深刻的就是城市管理中市容市貌的变化。

  近年来,在城管部门的细致管理中,我市狠抓环卫作业质量管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推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分时段清洗、科学精准洒水的环卫保洁作业方式,推进环卫作业管理逐步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城乡接合部扩展,机械化作业范围不断扩大,作业质量显著提升。构建以垃圾压缩车直收直运为主、小型垃圾收集车巡回收集、垃圾转运站集中收集等方式相配合的垃圾不落地收运全覆盖模式,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

  数字化升级带来城市更多变化

社区志愿服务

  城市管理不但精细了,而且更加智能了。2011年11月,兰州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正式运行,史蕾正是最早一批入职的接线员。24小时全年无休、三班倒成了史蕾和其他小伙伴们的工作常态,处理内容从最初的12319热线投诉,逐步扩展到城市公共范围内视频监控截图发现城市问题,最后到了市民、“城市啄木鸟”队伍发来微信“随手拍”,所有接收到的城市管理问题都按照紧急程度被划分为A、B、C三类,限时办结并反馈。

  如果说“净”和“美”是城市管理的综合提升带给城市面貌显著变化。而“细”和“暖”则是城市基层社区工作带给市民的直观感受。基层社区70年来从无到有,再到现如今的多元化服务,把城市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楼院,送到每个市民身边。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