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千年药乡”放异彩

 2019/09/30/ 1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艳丽

  时下,在陇西县菜子镇板羊村的黄芪标准化育苗基地里,采用高垄机播技术培育的黄芪药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普通药苗才十几厘米长,这个药苗已经二十五厘米左右了,又长又粗。高垄机播的这个药苗确实好,明年我打算再种四到五亩。”村民杨德功说。

  多年来,板羊村村民家庭收入主要靠中药材育苗,全村育苗总面积近600亩。今年,村里成立中药材富民产业合作社,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亩土地,吸纳8户建档立卡户的1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在定西,药材正在变“药财”。

  2008年,定西市提出打造“中国药都”的目标,全市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实现了产业聚集与规模扩张并举的重大跨越,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千年药乡”,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定西建立健全中医药产业标准体系,推广仿野生中药材种植,开展道地药材认定工作,打响道地品牌。2018年,农民人均可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收入1760元。2019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74万亩,完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4.78万亩,标准化种植面积135万亩,标准化种植率达到84.8%。

  九州通岷归综合产业园、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等现代仓储物流项目先后落户定西,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贮藏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全市建成中药材烘干设施188座,通过GSP认证药品批发企业达到68户,千吨以上中药材现代物流仓储企业34家,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打造全国的“药材库”。

  目前,全市已建成以陇西首阳、岷县当归城等5个中药材市场为龙头,以产地集贸市场、各乡镇收购网点、电子商务为补充的中药材市场体系。2018年,5个交易市场共交易中药材95万吨,市场交易额195亿元。中药材网店达到3614家,电商累计外销各类中药材产品3.35亿元。全市共有中药材商标33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国家级药博会,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从“药乡”向“药都”跨越,定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效。2018年,全市中医药实现产值79亿元。种植中药材155万亩,总产量达29.39万吨,标准化种植面积121.66万亩,较2008年分别增长52.42%、94.38%、101.09%。

陇西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定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