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小丽:心里装满群众的人民调解员

 2019/09/30/ 1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马小丽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近日,“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采访团在天水市采访期间,记者采访了甘谷县司法局兴司法所工作人员马小丽。

  朴实、低调,这是马小丽给人的第一印象。当谈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时,她谦虚地表示,自己是个平凡的人,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完成了平凡的工作。

  17年来,马小丽凭借满腔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为民爱民的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天水、甘肃乃至全国司法战线上的模范人民调解员。

  心系群众 她是迎难而上的调解员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马小丽深深明白,在依法治国、法制建设快速推进的今天,只有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才能肩负起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重任。参加工作以来,她孜孜不倦地学习理论知识,坚持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近年来的学习笔记达25万字之多。

  有人说:“人民调解工作是和稀泥、是搅拌机、是两面。”但马小丽却对人民调解工作有着全新的理解: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面。

  2015年8月,新兴镇家村两人离婚后因退还彩礼问题,双方家属发生激烈打斗。马小丽接案后,立即赶往家村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通过长达近10个小时的说服教育,一场随时可能激发的群体性斗殴平息了,两家握手言和。

  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因长时间调解无果,有的同事已经不耐烦了,此时的马小丽面对的不仅是当事人的激动情绪,还有同事的误解和不支持,顶着双重压力,她只能更加坚定决心、更加关心同事,全身心投入工作,最终以她的执着打动当事人,以真情化解双方矛盾。10多年来,她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20余件,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达到96%以上。

  真情帮教 她是迷途浪子的“指路人”

  司法所承担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的工作职责,如何为迷途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点亮人生旅途的“明灯”,如何让他们回归社会成为有用之人,马小丽细心琢磨,大胆创新。2015年初社区矫正人员康某第一次到新兴司法所报到时,少言寡语,情绪低落,加之父亲刚做完手术,家庭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使他一蹶不振,精神颓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小丽专门为他制定了人性化的矫正方案,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调协县民政部门为其父办理了大病救助,并向他提供了县城多家酒店的招聘信息,鼓励他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应聘。不久,康某顺利应聘到一家火锅店当服务生,凭着以前在大酒店工作的经验,加上他又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宣传经验,很快被店老板提升为管理人员。

  康某来新兴司法所参加集体学习时,真诚地对马小丽说:“感谢你的真诚和关爱,对我没有一点歧视,让我从一开始的苦闷和彷徨中走了出来。我一定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的管理规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2年马小丽被天水市司法局授予“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6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代表甘肃模范人民调解员参加了表彰大会,并作了交流发言。

  “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将始终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尽自己绵薄之力保万家平安。”马小丽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