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法治为平安临夏保驾护航

 2019/09/30/ 1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座谈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9月27日,“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临夏州采访座谈会在临夏市召开,临夏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贺生向媒体介绍了临夏州政法工作情况。

  魏贺生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政法工作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重点整治、政法队伍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2018年与2012年相比,实现了群体性事件自2013年以来连续六年保持“零”发生,治安案件下降11.1%、信访总量下降12%,群众安全感提高4.28个百分点,有力维护了全州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环境。

  据介绍,临夏州政法机关始终把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作为重要任务。自2013年以来,临夏州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9820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9904人;检察机关批捕3258件4878人,提起公诉5271件7115人;法院共审结刑事诉讼案7020件。同时,严厉打击涉产权违法犯罪,2018年以来,临夏州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类案件183起,挽回经济损失599.17万元。

  临夏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多元化化解机制,全州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35个,选聘人民调解员10345名,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在社会面上的全覆盖。坚持把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了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情绪大疏导、法制大宣传“四大”活动,构建排查预警、多元化解、风险评估工作体系。2013年以来,全州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9.9万余件,成功化解9.8万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做到了把重大隐患和社会矛盾稳控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临夏州累计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51个,破获刑事案件3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2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654万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3件360人,以涉黑涉恶提起公诉18件94人;法院审结22件94人。挖出保护伞问题6件,已处理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