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办好合作社 带富一方人

 2019/10/05/ 0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脱贫攻坚奔小康】

办好合作社 带富一方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初秋时节,位于甘陕交界的两当县左家乡,群山环绕,绿树成荫,仿佛世外桃源。

  这个季节,是权坪村村民骆润学最忙碌的时候:他家饲养的2000只黑窑鸡即将出栏销售。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刘峰正在他家和他商议补充鸡苗、扩大规模的事情。

  骆润学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开办养鸡场,他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而像骆润学这样的幸福,正在权坪村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蔓延开来。

  左家乡北部的权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两山夹一河,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人均耕地较少,农民增收困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之一。

  这里的群众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村集体积累基本为零,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帮扶权坪村后,刘峰决定扎扎实实干一番事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什么产业?怎样发展产业?刘峰一直在思考着。驻村伊始,他便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入户调查,对全村142户村民全面走访,跟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诉求和致富打算。

  两当县有扶持发展养鸡产业的政策,而恰好权坪村有养殖基础,加之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宜人,适合发展生态养殖。然而一开始,发展养鸡产业的决定,却遭到村民的一致反对。刘峰认真梳理了群众的顾虑——养不成、缺技术、没销路、不赚钱……

  为此,村“两委”班子紧扣增加收入这个核心,聚焦稳定脱贫的制约因素,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列出问题清单、理清发展思路,因户施策、对症下药,为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清单。

  2018年,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村“两委”班子讨论和多次入户动员,“两当县彦军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主营土鸡养殖,实现了全村54户贫困户带贫全覆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在管理中做到了统一生产规划、统一鸡苗引进、统一饲料购置、统一技术服务。同时,针对打通“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不够顺畅紧密这个产业扶贫的痛点和堵点,由合作社跑市场,找销路,统一为农户销售土鸡,群众的后顾之忧逐项得以解决。

  闲谈中,刘峰给记者算起了致富账。一年多来,全村委托合作社代养土鸡35户,按8%比例分红,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贫困户与合作社合养7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全村进社务工人员50余人,平均增收1.8万元。

  养殖户殷永永去年不仅纯收入达10万元,还买上了小车,他高兴地说:“有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村庄发展就有了主心骨,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在解决“有没有”问题的基础上,权坪村还着眼破解好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发挥“好不好”的问题。眼下,1座200平方米养鸡脱温室正紧锣密鼓地加紧施工。未来,该村还将成立更大规模的联合社。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两当县彦军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权坪村经济增长的一个有力引擎。2019年,全村预计年出栏土鸡15万羽,实现产值825万余元,利润18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积累1.5万余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