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道路通达 山乡巨变——陇南市农村公路建设见闻

 2019/10/06/ 0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脱贫攻坚奔小康】

道路通达 山乡巨变

——陇南市农村公路建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绿树环绕,河水潺潺。坐落在山脚下的小山村,在秋日的暖阳下,显得静谧而美丽。

  这座小山村是两当县金洞乡新潮村栗子坪自然村。6年前,村里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20多户村民只能沿河道出行。道路的阻隔,群众出行难,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生活困难。

  2013年,一条通村硬化路建成通车,同时还建起了一座“连心桥”,第一次将栗子坪村与外界联通起来。

  路通了,栗子坪村跟着大变样。以前村里脏乱差,现在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得到大大改观。

  8月24日下午,“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记者团走进村民董安民家,房屋整修一新,新盖起太阳能洗浴房,院子里的秋菊开得正艳,整个院落整洁而温馨。

  64岁的董安民世代居住在栗子坪村。过去路不通,他家养的土蜂蜜背到县城去卖,1斤只能卖到2-3元,现在客户上门收购1斤卖到50-80元。“现在有货不愁卖。”董安民说,他家靠土蜂蜜、种核桃、外出打工,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实现脱贫。

  两当县云屏镇黄各达村,曾经是全镇最贫困的村。2013年通村公路硬化后,外面的客商进来了,游客也来了,村民的核桃、板栗、土蜂蜜等山货卖出了好价钱,去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云屏镇地处小陇山自然保护区和云屏4A级旅游景区。镇长吕彬告诉记者,这里风景很好,但以前道路不通,游客望而却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镇所有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93%。路通了,全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农家客栈,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

  两当县交通局负责人说,2011年至2018年,全县共争取资金7.3亿元,实施242个农村公路项目。目前,全县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村道路连村入户,带动各项富民产业加快发展。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798元增加到2018年的6513元;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5.87%下降到去年的0.12%。去年,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成为甘肃省首批整体脱贫县之一。

  “两当县农村公路建设是陇南全市的一个缩影。”陇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长才告诉记者,陇南市围绕交通扶贫通村畅乡和“修一条公路、造一片风景、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加快实施“建制村通畅、路网改善、窄路加宽、千村美丽、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村组道路”七大工程,基本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

  陇南市把发展农村公路与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美丽乡村、电商快递结合起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成为幸福小康路、富民产业路、生态旅游路和资源开发路,为全市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过去“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今“天堑变通途”。踏着一条条平坦的农村路,陇南农民群众奔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大道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