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技引领转型发展——天水秦州区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见闻

 2019/10/06/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科技引领转型发展

——秦州区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一家主营钨基高压触头材料的企业,铜钨类电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比第一;一家老工业企业正在实施搬迁改造技术升级;一处占地3100亩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金秋时节,记者走进秦州区,实地感受当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今年以来,秦州区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方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工业结构,强化项目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7月,全区工业经济止滑回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04.04亿元,增长7.2%。

  上料、清洗、镀银、完型清洁、镀银完成……天水西电长城合金有限公司电力配件生产车间内,一台铜合金件镀银自动生产线快速运行。公司总控室负责人齐军告诉记者,这条最新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不仅将人工减少了一半,而且自带除尘、滤气、污水处理系统,整个生产过程环保完全达标。

  西电合金公司由原天水长城电工器材厂改制重组而来,改制十年来,公司年营业收入从3717万元增长到2亿余元,员工年收入从1.17万元增加至5.5万元。公司主营的钨基高压触头、铜合金触头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输变电设备、电力电气、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以及核电等领域。

  “我们企业能发展到今天,关键在于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齐军介绍,目前西电合金的铜钨类电工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比第一,企业还主持起草了国家电工合金GB/T8320标准,在国内电工触头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秦州区工信局统计信息显示,1至7月,包括西电合金公司在内的7家电工电器制造企业,共完成工业产值7.07亿元,电工电器产业集群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

  距此不远的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始建于1966年的天水海林轴承厂改制组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圆锥滚子轴承生产企业,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我们积极响应天水市号召,实施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产业技术升级项目,设在天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区,生活区建设基完工,生产区正在加紧建设。”海林中科公司副总经理师燚称,搬迁改造项目完成后,公司主导的高精度免调整轴承和卡车轮毂单元轴承的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

  1至7月,海林中科公司和另一家铸造机械制造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30亿元,实现增加值0.71亿元。秦州区是我省的重点工业基地,以海林中科为代表的一批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工业结构,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秦州区藉口镇至关子镇的一片开阔地带,车辆穿梭,机械轰鸣,一个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正在拔地而起,这里便是正在建设中的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占地3100亩,一期规划用地1200亩,投资额达10亿元。

  秦州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建造速度快,材料可拆卸且能反复利用,具有环保节能等特点,是国家积极培育和大力支持的一项新兴产业。该项目的建设,将填补我省陇东南区域装配式建设产品生产的空白,对促进秦州区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以来,秦州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全新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