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转型,让老油城焕发新活力——玉门市发展清洁化工产业纪实

 2019/10/07/ 02: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杨棋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转型,让老油城焕发新活力

——玉门市发展清洁化工产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杨棋焜

  玉门,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也是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当石油带给这座城市的荣光逐渐褪去,“一油独大”、产业结构单一逐渐成为玉门市发展的瓶颈。转型势在必行,怎么转,往哪转,成为摆在玉门人面前的难题。曾经,玉门也想抢占先机发展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业,但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变小,转型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近年来,随着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加快,玉门市抓住机遇窗口期,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园区基础,明确了重点发展清洁化工的思路,开始做规划、打基础、引项目,把玉门打造成了承接东中部化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引进了大批包括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在内的化工企业,带动化工产业链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高质量发展。2019年,建材化工工业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初显成效:民营经济爆发式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1个百分点,一个身处西北的清洁化工产业基地正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加速崛起。

  巧立产业,让环保与发展共创红利

  产业转移,承接地承接的是产业发展的后劲,对其存在的问题,必须提前预防。正是出于这种考量,玉门市并没有盲目做大项目落地增量,而是将更多功夫下在了项目引进的质量上。并以此为出发点,定下了既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又把园区做成环境保护好样板的方针。

  在发展清洁化工的同时打造环保样板,玉门市把环保和安全摆在了第一位。为保证引进项目实现安全、环保、清洁生产,提高建材化工工业区承载力,玉门聘请了甘肃化工研究院、甘肃煤炭设计院、江苏常州大学等一批专家和教授为园区落户项目把关,把高危工艺、落后产能项目筛清淘尽,从而保证了引进项目的质量。

  搞化工必须重视环保,如何在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始终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解好这道题,玉门建化园区引进建设了日处理7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润泽环保13万吨危废(固废)处理、百恒达含油污泥处理、玉门鸿润清洗服务有限公司废矿物油、森沃环保建材4万吨/年矿渣棉循环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这样一来,化工企业足不出园就能找到企业,为自己提供周到的环保服务;环保企业在园区内就有大量的业务可以开展,一对看似难以调和的矛盾,就这样化解了。

  以往,环保工作更多由企业承担,不过,由于缺乏专业技能和精力,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还加重了企业负担。发现这个问题后,玉门决定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这些“环保管家”上岗后,全面负责产业园区及企业的立项、选址、环评、监理、技术咨询、政策解读、决策指导以及风险管控等事项,着力打造以环保产业园为龙头,以环保技术自主创新与研发为基础,以环境污染治理、危废处置和综合利用、土地修复整治、噪声污染防治、垃圾处理、污水处置、锅炉除尘脱硫脱硝与环保装备制造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通上下,让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人说,废物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对此,玉门人深有感触。在发展清洁化工产业的进程中,他们一方面大力发展生产余气余热综合利用产业;另一方面,围绕企业产品进行产业布局,使上游企业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园区企业的余气余热、废渣都能够充分利用,形成了连接上下游企业的财富链。

  浩海煤化有限公司200万吨焦化项目是玉门市2011年引进山西介休客商投资建设的煤化工项目。甘肃金利通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2019年3月从新疆引进的一家以煤焦油为原料,发展沥青基新型碳材料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电极新材料等领域。在玉门建化园区的精心布局下,两家看似没什么交集的企业擦出了火花。

  “我们企业之所以能进入建材化工工业区,主要是考虑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完善,能利用浩海的煤焦油作为我们的原料,尾气和煤气作为我们的燃料,产品又能远销甘肃周边地区,使我们的经济利益能发挥到最大。”甘肃金利通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韩清说。

  韩清所说的原料,正是来自于浩海煤化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生产焦炭过程中,每年都会产生出4亿立方米的焦炉煤气和3800万吨的蒸汽。在过去没有下游接续产业的时候,这些无法就地消纳的附带品只能被作为废弃物进行处理。

  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醛、6万吨多聚甲醛、6万吨乌洛托品及10万吨甲缩醛。这个项目也是利用浩海煤化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

  浩海煤化有限公司还为园区多家化工企业提供蒸汽和焦炉煤气。目前,仅在建材化工工业区依托浩海煤化有限公司而建的项目就达18家之多,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循环产业链。园区迅速实现由传统产品向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的华丽转身。

  这种把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先考量的做法,使园区集聚效应发挥明显,与煤炭相关的其他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四面开花,园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入驻建材化工工业区。2019年,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就达24个,预计全年可开工建设项目40家。玉门建材化工工业区由此进入新一轮换挡加速、提质增效的发展时期。

  玉门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建材化工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何世才说:“2017年我们园区的工业增加值不足1亿元,2019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工业总产值超过3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7亿元以上,我们要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