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①】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2019/10/08/ 03: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 赵梅 吕亚龙 通讯员 后俊

  “黄河首曲”扬清波

  没有想象中的雄浑磅礴,眼前的黄河一改咆哮千里之势,百转千回、恬静清澈地缓缓流淌在宽阔平坦的草原上。秋日的玛曲草原,碧空万里,一望无际,宛如一块绿色的地毯。星星点点的帐篷炊烟袅袅,悠闲自得的牛马或低头饮水、或奋蹄奔跑。

  这里是甘南州玛曲黄河首曲湿地。从巴颜喀拉山谷奔涌而出的母亲河,流经此处时,突然一个回弯,形成了秀美绝伦的“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之首曲景观。

  “秀美玛曲,源于河水”。藏语称黄河为“玛曲”,它是我国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份。蜿蜒流淌的黄河水在这里,获得了充分的滋养。因此,玛曲,被誉为“黄河之肾”“中华水塔”,是黄河重要的水源补给区。

  “这幅美景来之不易啊!”甘南州黄河保护与建设相关项目的负责人王致君对记者感叹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我觉得,甘南更应如此!”

  甘南,有着青藏高原面积最大、最原始和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湿地。辽阔的草原和大片的沼泽湿地,以其宽广的胸怀哺育着黄河。甘南以占黄河流域4%的面积,补给了占黄河总径流11%和占黄河源区总径流58.7%的充沛水量。

  可是,玛曲,这个有着“天下黄河蓄水池”之称的蓄水池一度悄然缩小。

  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频繁等原因,玛曲境内数千泉眼干涸。28条黄河主要支流中,11条常年干涸。数百个湖泊水位明显下降,地表径流量和土壤含水量锐减。

  湿地干涸,草原沙化,水源萎缩……我们的母亲河在流泪,她再也无力给予她的儿女更多的乳汁!

  党中央高度关注甘南生态环境问题。2007年,国家启动了总投资44.5亿元的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

  “黄河第一弯”的玛曲,得以重新出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