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①】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2019/10/08/ 03: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 赵梅 吕亚龙 通讯员 后俊

  “黄河项目”换新景

  “我们非常珍视‘黄河项目’,这是当时甘南建州以来最大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甘南的厚爱!你们看,我们单位的全称是——甘南州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这是全州县级单位里面名称最长的。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哪一个能少?”身为办公室主任的王致君笑言。

  珍视,更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从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到修建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还有建立生态保护支撑体系。甘南全力实施“黄河项目”,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

  截至今年6月,“黄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34亿元,超过规划总投资的八成。游牧民定居工程、牛羊育肥小区、草原鼠害治理、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等生态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这个秋天,我们走进玛曲,目睹了一道道新景象——

  瞄准草场超载压力大、草畜不平衡这一导致生态恶化的症结,堪称“牧区的一场革命”的游牧民定居工程,让玛曲县黄河两岸的很多牧民搬进了牧民新区。这些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的牧民群众改变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定居下来、圈养牛羊。

  这个全县没有一亩农田的纯牧业县,现在有了2400多座养殖暖棚。越来越多的牧羊人,成了养殖产业的带头人。新型畜牧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牧民收入,也让草原得以休养生息。

  一个个草方格压下去,一株株草木长出来……结合“黄河项目”的实施,牧民群众也主动参与到治沙中来。

  “玛曲草原的沙化恶化趋势明显得到遏制了!”玛曲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项目负责人马建云告诉记者,如今,从欧拉乡欧强村到河曲马场的黄河沿岸30多公里范围内,一路过去,几乎看不到大一点的沙丘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