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壮丽七十年之酒泉】到脱贫攻坚一线去

 2019/10/08/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陈思侠

  “把静宁县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把静宁百姓当成我的家人,只有扎根泥土,才能绽放‘致富之花’,才能得到乡亲们的认可,才能把帮扶工作做好。”赴静宁帮扶之前,李铭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今年32岁的李铭,是酒泉市委组织部一名组工干部,尽管对两岁的儿子有无限牵挂,他还是毅然肩负起帮扶重任,踏上远行之路。

  在全省,酒泉贫困面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基层干部产业发展经验丰富。着眼于此,省委作出了全省非贫困地区统筹选派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县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决策,今年5月,酒泉市选派200名干部,充实到静宁县、岷县、张家川县、秦安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李铭就是其中一员。

  对酒泉市委、市政府来说,选派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去,不仅是对年轻干部的锻炼,而且要让他们将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先进的发展经验带到深度贫困地区,认真对接落实到村到户项目,尽全力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建设。

  在静宁县,酒泉市50名帮扶队员发挥优良作风,坚持吃住在村、干事在村,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他们奔波在危房改造和搬迁现场;争取资金为村民改善基础设施;宣讲政策、答疑解惑、疏散情绪、化解矛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

  酒泉帮扶队注重完善“省级主导,县级配合、社会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发挥桥梁作用,联系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帮扶合力。扶贫队员周明和刘亮经过不断沟通对接后,促成了北京山花工程慈善基金会为静宁县乡村学龄前幼儿园送绘本项目,今年内将为静宁县181家乡村幼儿园赠送99550册、总价值40万元的儿童绘本。

  在岷县,来自酒泉市的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围绕“为什么穷”“穷在哪里”“靠什么脱贫”等问题与贫困群众深入交流,分析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定思路、定计划、定产业、定目标。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岷县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销,吸引外商投资,并联系协调各方面技术人员对农民开展种养技能培训,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