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我申请,退出低保!”

 2019/10/09/ 03: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伏润之

【脱贫攻坚奔小康】“我申请,退出低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大滩乡圈湾村一组的马生才、马生禄兄弟一家,今年9月21日主动向乡政府递交申请,要求退出低保。武威市一位干部知道后惊讶地说:“在农村,主动退出低保的人还真少见。”

  10月7日,记者看到,在天景公路旁,东大滩乡为精准扶贫户修建的安置房整齐排列着。马生才一家搬到这里刚好一周。这是一幢前后院加起来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客厅里摆放着旧沙发和一台小电视,后院堆满了从老院子搬来的各种物件。

  迎面而来的是马生禄,这位56岁的老人由于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后背已经呈90度弯曲,握着他的手,虽然瘦小却刚劲有力。他的哥哥马生才今年65岁,沉默寡言。“我哥头部受过重伤,他不怎么说话。”马生禄取下哥哥的帽子,记者看到马生才的头顶两侧被削去一半——这是手术留下的创伤。

  驻村干部介绍,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由于患病,马生才和马生禄兄弟俩一直没有结婚,收养一个女儿后相互照顾生活,属于低保兜底户。2015年,马生才外出劳动时意外晕倒,造成重型脑损伤。“当晚9点做的手术,大夫说我哥很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走着进家门了。”马生禄说,当时感到很绝望。好在经过一年的精心照料,哥哥的身体奇迹般地好了。

  如此窘迫的家庭,怎么可能申请退出低保?

  马生禄没有马上回答记者的疑问,他安安静静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哥住院花了1.8万元,报销了1.1万元;人保大病保险报销2000元,乡镇计划生育意外伤害险补助2000元,民政临时救助3000元。算下来,我们看病没怎么花钱。当时,我们没有收入,只有把15亩地都租出去,每年靠收的1500斤口粮生活。如果没有政府的救助,我哥不可能接受这么好的治疗。”

  “我心里还有一笔账——我们全家一年领低保8040元,五保户和电费补贴5592元,伤残两项补贴一年2400元,老年两项补贴每年1200元,养老金每年1548元,草原奖补每年800多元……由于家庭困难,孩子几次都想辍学,我们坚持让她读书,考到山东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学护理专业,正当我们都在为学费犯愁的时候,国家助学贷款、‘雨露计划’等政策让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马生禄说,“我们曾经过得很艰难,孩子每年在学校勤工俭学,回来还要在天祝县打工挣钱。但回头去看,从治病救人到家里的柴米油盐,从孩子上学到住房,哪一样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最近,我家有了喜事,孩子考上了‘三支一扶’,听说一个月工资2700多元。8月份考完试,我们一家三口就商量,不能忘了党的恩情,这低保得退了。”

  于是,8月4日晚,马生才一家在圈湾村的微信群里郑重表示,“我们自愿退出低保,让给村里更需要的人。”村党支部书记马登宝看到这条微信时很震惊,他太了解这个家庭了,于是咬咬牙没有表态。“说心里话,我真的很想让他们多享受几个月低保,要知道,像这样的家庭,8000多元几乎能够支撑全家一年的开支。”得知消息的东大滩乡党委书记徐俊生很感慨,“在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马生才、马生禄一家的举动,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今年9月21日,在孩子正式上班的第二天,马生才一家将一份手写的申请书递到了乡民政专干的手里。马生禄眼含热泪说:“我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我们的孩子挣工资了,我们绝不能再占着低保不放,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人,这份低保应该让其他人用。党和政府已经帮我们很多了,我们要自力更生。”

  对于父辈的这个决定,已经在天祝县松山镇卫生院就业的女儿马海霞很支持,“我们其实已经很幸运了,新房子和养殖暖棚都是政府补贴修建的,我们的难关已经过去了,要让更需要的人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低保退了,以后的日子怎么办?马生禄告诉记者:“我们准备贷款发展养殖业,别人能干成的事我们也一定能行!”

  记者手记

  穷不可怕,最怕志短。

  采访中,马生才一家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党的恩情。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一项项民生实事逐项兑现、一块块发展短板正在补齐、一个个贫困村逐步退出……贫困群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广大贫困群众的肺腑之言。采访时,马生禄讲述这个家庭几十年的变迁时没有流泪,讲述如何照料哥哥时没有流泪,但当说到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时,却热泪盈眶。这眼泪是对党和政府关怀扶持的深情感激。当脱离贫困的希望来临时,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将一个家庭战胜贫穷的志气写在退出低保的申请中,折射出在脱贫攻坚中农民坚强不屈、奋力拼搏的精神和勇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