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化解问题矛盾 护航社会稳定——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走进天水侧记

 2019/10/09/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雅琴

化解问题矛盾 护航社会稳定

——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走进天水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雅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始终把政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工作触角从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日前,省委政法委“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走进天水市秦州区、秦安县,来自中央、省级十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70年来天水政法工作积累的好经验、取得的新成就。

  在秦州区东关街道十方堂社区,一位头发花白的60岁老人,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熟练地吹奏着葫芦丝,悠扬的旋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这位老人名叫雷淑明,是十方堂社区的居民,利用空余时间在社区学习葫芦丝已经两年了。“得知社区可以学习葫芦丝演奏后,我马上报了名。这里的老师十分专业,我已经考过了葫芦丝六级,没想到小时候学习乐器的愿望在社区实现了。”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老人的愿望之所以能够实现,得益于十方堂社区整合资源,建立社区图书室、民情议事厅、能量加油站、康复室、心理咨询室、老年活动室,为居民提供了学习娱乐、医疗健康、文化生活的场所。

  据了解,十方堂社区位于秦州区主城区,辖区内老旧楼院多、新建在建小区多、拆迁新建项目多、人流物流量大,增加了社会治理难度。近年来,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创新推行“1+3+X”社区社会治理模式,打通了社区治理的 “最后一公里”,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事。

  走进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人民法庭家事调解室,家的感觉扑面而来。这里不见庄严的审判台,不见“被告”“原告”这些冰冷的字眼,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房间、舒适的沙发、温馨的标语……

  正是在这间不大不小的屋子里,七里墩人民法庭创新调解方法,为家事调解留出“冷静期”,法官们通过充满关怀的调解和劝说,让许多离婚案、家庭纠纷案的当事人敞开了心扉,化解了矛盾。

  今年4月,七里墩人民法庭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丈夫以妻子脾气暴躁为由起诉离婚,态度十分坚决。”庭长马雅洁告诉记者,当时她和同事一起详细了解了案情,分别多次和当事人沟通劝慰,最终这起离婚案调解成功,原本岌岌可危的家庭回归和睦。

  马雅洁表示,给予离婚案件“婚姻冷静期”,有效地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特别是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

  据了解,自2018年初实行家事审判方式和运行机制改革以来,秦州区七里墩法庭共受理家事案件约500件,占法庭受理案件的38.4%,调撤率达到90%以上。

  设立专业化家事审判合议庭,与妇联、民政局、街道(镇)、居(村)委会配合建立离婚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发挥长辈在解决纠纷中的作用,启动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婚姻冷静期”……这些措施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七里墩法庭先后被授予“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法院优秀庭室”“天水市秦州区公正司法为民十佳先进集体”“秦州区青年文明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最美家事法庭”等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