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科技治沙的“甘肃名片”——甘肃省治沙研究所60年坚守风沙一线开展防沙治沙研究纪实

 2019/10/10/ 0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科技治沙的“甘肃名片”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60年坚守风沙一线开展防沙治沙研究纪实

科考队夏季野外考察。(资料图)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秋日,站在民勤县城西南20多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南缘远眺,这片曾经风沙肆虐的大地,如今已变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成片的沙枣、梭梭等固沙植物交织在一起,顽强地抵抗着百米外的沙丘。

  “有了这些防沙植被,眼前的沙丘就很难前进一步。”67岁的薛百镇茂林村村民马元成说,“自从治沙队员们来到这里,一切都变了样。”

  马元成口中的治沙队员,正是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的治沙专家们。1959年,为响应全国治沙会议“向沙漠进军”的号召,中国科学院治沙队成立甘肃省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开展防治河西风沙危害的科学研究。一群戴着眼镜、扛着塔尺、提着仪器的“书生”走进了民勤沙窝,支起帐篷,安营扎寨,开启了科学治沙的序幕。

  60年沧桑巨变,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从“顶着风沙的逃荒者”到“野外试验站看护员”,马元成和家人亲眼看着这些科研人员走进沙漠、住在沙漠、治理沙漠,与沙区群众一起造就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沙漠边缘的“守望者”

  “小时候我们这里也有一些防风沙的土办法,可作用很小,比不上治沙所这些科学家带来的高科技。”马元成指着身后一座50米高的钢架高塔,回头看了一眼站在身边的民勤野外试验站研究员詹科杰博士。

  凭借几十年治沙研究和成果的支撑,民勤县建起了全国唯一的依托省级研究所建设的“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要想防沙治沙,首先得清楚地了解风沙。”詹科杰告诉记者,眼前这座钢架塔是试验站的“沙尘暴3号观测塔”,它与周围的19组各类仪器相互协作,形成了一个200米宽的观测断面,时刻记录着对面的巴丹吉林沙漠低空沙尘数据。

  詹科杰介绍,2005年,为了分析沙漠输出沙量和过渡带防护林体系对沙尘暴的影响,民勤野外试验站在荒漠边缘、荒漠至绿洲过渡带和试验站绿洲中心地段,分别搭建了3座沙尘暴观测塔,组成了一套针对低空沙尘暴的科研观测系统。

  “当时,这套观测系统是国内第一套近地面沙尘观测系统。”詹科杰自豪地说,塔上收集的数据,成了这些年我省乃至西北地区林业防风固沙体系效能评估的重要依据。

  “科学研究,必须要有量化的数据来证明。”詹科杰说,“研究证明,绿洲边缘8.3公里宽的人工固沙林带能够消减72%的沙尘。”

  60年来,研究所对民勤荒漠绿洲区的水、土、气、生物等进行了长期不间断定位观测,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数据。探明了地下水动态变化与防风固沙林的关系;研究了沙旱生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验证了防风固沙林对沙尘的强大消减能力;测定了多种沙旱生植物的蒸腾耗水量。

  如今,东起景泰县西至金塔县,南起祁连山区北至大漠,研究所建立了“七点两线”的生态观测网络。尤其在石羊河流域,建立了森林—绿洲—沙漠三种地貌的生态观测网络。这套观测系统配合新换的自动气象站,收集的数据更加精确,用途更加广泛,已经在外省多地推广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