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协助破获刑案2600余起 抓获在逃人员820余名 甘肃省"治安户长制"破解农村防控难题

 2019/10/10/ 08:17 来源:兰州晚报

协助破获刑案2600余起 抓获在逃人员820余名

我省“治安户长制”破解农村防控难题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年以来,甘肃省公安机关紧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推行“治安户长制”,组织发动全省5.5万余名治安户长,有效破解农村地区长期以来警务资源不足、治安防范薄弱的难题,全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了群众满意、户长乐意、民警愿意的良好效果。

  5万余个自然村(组)“一村一户长”

  甘肃省地域狭长、村落分散,共有1.6万个行政村、5.8万个自然村(组),农村地区治安管控基础相对薄弱。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甘肃省公安厅按照“一区一警、一村一户长”的目标,在农村地区组建治安户长队伍,协助开展治安联防、信息收集上报、流动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有效提高公安机关管控社会治安和服务群众水平,构建起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治安户长主要在行政村的村书记、村主任和队(组、社)长中选聘产生,同时吸纳威望高、品行端的“乡贤”加入。治安户长作为基层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的有益补充,将公安工作的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工作中,治安户长对居民户籍变动、入伍入学、受聘就业等方面需公安机关出具证明材料的相关事项,可以提出初审意见,避免群众在村组、乡镇和派出所间来回跑路。同时,充分发挥治安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明确职责任务;建立以治安户长为发起人、群众代表和“乡贤”为成员的“评估说理”小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当好“纠纷调解员”;建立治安户长微信群,实时发布辖区“平安指数”和预警信息,由治安户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治安防控工作,当好“治安防范员”;向群众宣讲政策及法律法规,当好“普法宣传员”。

  依托互联网,甘肃省公安厅组织人员开发“甘肃公安微警务治安户长工作台”小程序,并通过安全数据交换平台,实时打通互联网与公安网端的业务流、数据流。同时,针对部分治安户长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在小程序研发过程中最大限度使用“傻瓜式”操作,基本以“按住说话”取代了文字录入,确保了所有治安户长都会用、都爱用。依托公安网,在移动警务手机“一标三实”APP软件中开发供社区(驻村)民警使用的治安户长管理模块,形成社区(驻村)民警引导治安户长共同开展信息核查、指令反馈、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一标三实”信息申报的联动机制,有效提升工作效能。

  治安户长协助破获刑案2600余起

  为确保治安户长队伍能够发挥最大作用,甘肃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公安机关治安户长工作规范》,从选聘、职责、权限、管理、考评、保障等8个方面进行规范。此外,公安机关落实工作考核排名,公开户长工作成效积分排名,形成了治安户长认真履职、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治安户长制”实施以来,治安户长在社会治安管理、社情民意搜集、案件线索上报、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作用突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各地治安户长协助维护“一标三实”基础信息22.6万余条,上报治安线索7.6万余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60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820余名,协助帮教人员6.8万名。今年1月至7月,全省农村地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3%、治安案件下降24.8%、伤害案件下降8.9%、“两抢一盗”案件下降16.5%,农村地区治安管控基础进一步夯实,公共安全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据《人民公安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