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引领脱贫攻坚

 2019/10/10/ 17:2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志娟 张富贵
DSC_8190_副本.jpg

  (庄浪县的吊沟村是个深度贫困村,该村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创办了庄浪县第一家宫灯生产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增收探索了新路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志娟 张富贵)

  (华亭市安口镇的朱家坡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烂摊子”,如今,村民齐心谋发展,朱家坡旧貌换了新颜。村里的菊花观赏基地中朵朵菊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周边人来此旅游观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志娟 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张富贵

  庄浪县的吊沟村,之前“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这个深度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如今路宽了、村靓了、人均收入成倍增。

  灵台县的北张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贫困发生率从47.43%下降到0.91%。

  华亭市的朱家坡,之前“啥都干不到前面去”,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示范村、经济强村。

  ……

  走在陇山泾河间,正是金秋收获时,处处可见这些喜人变化,论及变化原因,大家都说得益于全市正在实施的强化政治建设、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它如一条线,串起一条链,形成一盘棋,凝聚了众人心,推动正处决胜关键期的脱贫攻坚不断迈出新步伐。

  一些变化

  吊沟、吊沟、吊在沟沿上的这个村,听名字,就知道是个啥地形。作为水洛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吊沟村似乎穷得"理所应当"。

  但吊沟村变了,沿着盘旋迂回的山路行至塬顶,隔着一道道深沟,对岸顺沟而建的吊沟村红顶白墙、屋舍俨然;峰回路转行至村内,巷陌有序、村容整洁。62岁的老党员李志忠对吊沟村的变化深有感慨:“有了硬化路、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起了产业、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挣工资……”

  (顺沟而建的庄浪县吊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顶白墙、屋舍俨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志娟 张富贵)

  正在合作社养牛的李世成今年56岁,家里就父子俩人,顾了地里顾不上家、顾了家里顾不上地,8亩地零零碎碎、沟沟岔岔地散布着,走一趟地里,路上用的时间比干活时间还多,种了几十年庄稼,日子还是紧巴巴。而现在“8亩地流转到合作社,儿子在银川打工,我在家门口打工养牛每月1800块钱,家里的两头牛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1400元……手头宽展多了。”

  发生变化的不止一家一户,近年,吊沟村累计投资1700多万元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直接受益459人。同时,村民种苹果、种核桃、种花椒、种蔬菜,又建成规模养牛场、养猪场,家家户户日子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灵台县上良镇最北端的北张村,是全镇的四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47.43%。

  村民姚义平家是贫困户,父母身体残疾,38岁的他没啥文化、外出打工干的都是苦活累活,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村支书姚军福看到他家的日子实在过不成样,喊回在外奔波的姚义平,教他养牛。几年过去,姚义平的牛已经养到了12头,“去掉成本,每年能收入5万元。”除了养牛,还在就近在村里的养牛场打工。很快,姚义平家脱了贫。在姚军福的带动下,姚义平还成长为一名党员,如今他带领了三户贫困户一同发展,“他们有啥困难,我都去帮忙。”

  华亭市安口镇的朱家坡原来是个有名的后进村,群众致富困难、民心涣散、脱贫信心不足。

  36岁的朱兴明离开了“烂摊子”的朱家坡,在外面干了20年,学了门修车的好手艺,一月能挣近万元。可是,就在去年,朱兴明回来了,因为“村里形势好!”

  在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的带领下,此时的朱家坡已经彻底旧貌换新颜:乡村春晚、休闲观光、蔬菜采摘、休闲垂钓、民俗体验……朱家坡人散了的心已经紧紧拢到了一起,大伙齐心谋发展,齐心创出了一片新崭崭的天地。

  “挣再多也是给别人打工,不如回村干番事!”朱兴明兴冲冲地回了村,承包了四个大棚育草莓秧、种礼品瓜,到底是在外头见过世面的人,种啥啥受欢迎,很快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越干越有劲头的朱兴明从朱家坡的变化中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他说:“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