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张掖新闻发布

张掖市第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10/11/ 16:03 来源:中国张掖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5日上午,张掖市第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其炎同志通报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生玺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

  大家早上好!

  为深入推进张掖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示范市创建工作影响力,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张掖市第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其炎。列席发布会的有: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刘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今天发布会邀请的媒体有: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张掖日报社、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张掖新闻综合广播、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金张掖周刊。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其炎通报张掖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其炎

  叶其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多年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委托,现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也借此机会,回应大家关切的一些问题。

  一、张掖市水环境质量状况

  1.地表水环境质量

  全市境内现有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共8个,市级考核断面共4个。2018年,国考、省考的8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目标要求,其中黑河莺落峡、北大河冰沟、东大河皇城水库水质为I类,黑河高崖水文站、六坝桥、蓼泉桥、哨马营、北大河城郊农场水质为Ⅱ类。市级考核的双树寺水库、山丹县大马营乡花寨村、肃南县白银乡3个断面水质为Ⅱ类;市级考核断面山丹桥水质为劣Ⅴ类。

  2019年1-6月,国考、省考的8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仍均达到或优于目标要求,其中黑河莺落峡、哨马营、北大河冰沟、东大河皇城水库水质为I类,黑河高崖水文站、蓼泉桥、六坝桥、北大河城郊农场水质为Ⅱ类。市级考核的双树寺水库、肃南县白银乡断面水质为Ⅱ类,山丹县大马营乡花寨村水质为III类;山丹河经过治理,水质持续改善,山丹桥断面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持续达到地表水IV类水质标准要求。

  2.饮用水水源地质量状况

  全市现有6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甘州区滨河水源地、临泽县黄家湾滩水源地、高台县城区水源地、山丹县城区水源地、民乐县总寨地下水水源地和肃南县东柳沟水源地。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6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要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共划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96个,2018年共监测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89个,达标率为89.4%,水质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硬度、硫酸盐、氟化物、氯化物、硝酸盐氮,均为天然背景值超标。

  3.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

  全市现有6个国家和省级地下水考核点位、1个市级考核点位。2018年全市6个国家和省级地下水考核点位中,甘州区梁家墩镇田家小庙为V类;临泽县城东南角为IV类;肃南县明海乡白家大房子为Ⅲ类;临泽县化音九眼渠、民乐县三堡镇徐家寨子、高台县骆驼城乡西滩村为Ⅱ类。市级考核点位山丹县城东南角水质为Ⅲ类。以上点位均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要求。

  2019年上半年,甘州区梁家墩镇田家小庙水质为V类;临泽县城东南角、临泽县化音九眼渠水质为IV类;民乐县三堡镇徐家寨子水、高台县骆驼城乡西滩村、肃南县明海乡白家大房子水质为Ⅱ类。市级考核点位山丹县城东南角水质为Ⅲ类。以上点位均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要求。

  4.城市黑臭水体

  2015年,我市共排查出4条黑臭水体并上报住建部、原环保部,均在甘州区。目前,4条黑臭水体甘州区饮马河河道、东环路芦苇池、东泉干渠、黄水沟治理工程已完工,河道河岸干净整洁,水体透明度明显提高,黑臭现象已消除,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张掖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5-2050年)》(张政发〔2016〕26号)印发实施以来,我市坚持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加大对工业、城镇、农村等重点领域的水污染防治,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普法格局,出台了《张掖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办法》,将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签入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环保目标责任书中进行落实和考核。认真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加大《水污染防治法》的普及和宣传,有效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普法效果。开展普法专题培训,举办了全市环境保护普法专题培训班,对重点乡镇、重点企业、工业园区负责人和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干部职工进行了《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广大环保管理人员的环境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六·五”环境日期间举办大型集中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环保手册、现场咨询解答和宣传车流动宣传等形式,对水污染防治等相关知识进行大力普及和宣传。

  二是突出安全保障,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设置隔离防护围栏49公里,安装交通警示、宣传标识牌232块、保护区界桩335块,建设穿越道路防撞护栏8.7公里、事故导流槽12.1公里、事故应急池19座。积极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196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区划分工作,建设水源保护区隔离防护围栏70.5公里,设立标示、警示、宣传牌805块,埋设界标、界桩4114块,完成水源地环境隐患问题清理整治32处。扎实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水源地基本信息核查、“一源一策”整治方案编制、保护区调整划分、定界立标、清理整治等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1个市级、6个县级、47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强化环境应急演练、应急管理培训、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推进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同时,市、县区每季度在政府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供水厂出厂水质、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检测、抽测)结果,接收公众监督。

  三是突出民生保障,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城镇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和改造,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技改工程调试运行;市污水处理三期扩容项目已开工建设;山丹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已试运行。至目前,全市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6个,处理能力14.1万吨/日,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81%,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7.28%。规范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规范处置,实现污泥处理处置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再生水利用率,高台县城区再生水利用工程2019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山丹县2019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张掖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高向张掖火电厂日供再生水量,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城市污水再生利用项目将处理后达标排放的中水通过输水管道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及林地灌溉等。目前,甘州区生活污水再生水利用率20.14%,临泽县72.18%,高台县48.27%,民乐县24.04%,肃南县14.35%。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黑臭现象已消除,山丹河甘州段水质自4月下旬以来持续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

  四是突出达标排放,加强工业水污染防治。加快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市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目前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废水经预处理后依托已建成投运的张掖市污水处理厂处理,日处理能力8万吨。临泽工业园区工业废水经预处理后依托已建成投运的临泽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日处理能力1.6万吨。高台工业园区处理厂已建成投运污水集中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000吨。山丹城北工业园区工业污水依托已建成投运的山丹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日处理能力1.5万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已建成投运污水集中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万吨。肃南县祁青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已于2018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实施总量控制,不能满足水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不能实现达标排放、不符合产业政策或规划布局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强化排污许可管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目前已累积核发重点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36家。开展环保清底执法专项行动,对工业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建设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纳污坑塘、采砂企业、建筑施工场地等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交办、现场督办、问题反馈等形式,督促相关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县区环保分局和企业进行整改落实。

  五是突出水环境保护,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县级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方案等,对县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强化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大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51.24万亩以上。统一配置非常规水资源,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管理。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市、县区政府公布了地下水超采区、限采区范围,制定了总体治理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开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专项检查,促进年度任务有效落实。认真落实河长制,制定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了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全市设置市级河长9人、县级河长56人、乡级河长156人、村级河长959人,制定了河长会议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11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工作、督查、考核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市级总河长、河长巡河共计16人次,县级河长巡河175人次,乡级河长巡河4041人次。

  六是突出目标责任制,强化水污染防治管理考核。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年度明确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水质目标及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要求。每年制定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年度任务进行分解落实,2019年将91项工作任务分解至六县区政府和22个牵头部门。制定《张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对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工作进行精细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与各县区委、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将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要指标进行明确,分年度进行严格考核。

  目前,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省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中名列第一。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切实落实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

  一是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配套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二是持续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巩固山丹河水污染治理效果,确保山丹河水质维持Ⅳ类以上标准。三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有序开展乡镇级“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四是加快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筛选论证适合我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用技术和模式,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恳请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正能量”,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监督,共同为打好碧水保卫战而努力。

  主持人: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前先自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1.每日甘肃网:我们知道,饮用水安全是人们幸福生活的一个基本保障,请问叶局长,我市在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叶其炎:水源地保护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印发了《张掖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张掖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细则》,紧紧围绕“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细致开展水源地专项排查和问题整治,目前已完成水源地基本信息核查、水源地矢量图绘制、环境问题排查、“一源一策”整治方案编制、保护区调整划分、定界立标、清理整治等工作。二是以“划”治本,科学调整划分保护区范围。针对部分县区水源地已划定的保护区范围面积过大、边界不清的问题,集中开展了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分调整工作。临泽县于2017年启动建设了城区水源地(黄家湾水源地)工程,废止临泽县原城市水源地。甘州区撤销二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新选址建设城市备用水源地。民乐县将总寨地下水水源地作为县城主供水水源,废止双树寺水库水源地。山丹县政府于2016年12月启动新建水源地白石崖水库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具备下闸蓄水条件,新建二水厂已全部完工,具备供水条件。三是以“立”保质,健全完善定界立标措施。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分后,各县区分年度、分阶段不断健全完善界标、警示标识、视频监控等基础性保护设施。甘州区滨河水源地完成一级保护区栅栏6.59公里,安装警示标志牌32块,设立标示牌一座。临泽县黄家湾滩水源地建成一级保护区边界隔离防护网4.5公里,设置一、二级保护区边界警示标志牌21块。高台县城区水源地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及自动报警系统12套,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齐全。民乐县总寨地下水水源地架设一级保护区围栏6777米,设置宣传碑2块、警示牌2块、界标碑8块。肃南县东柳沟水源地完成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围栏2100米,设立地界标14块、交通警示牌2块、宣传牌40块。山丹县城区水源地完成一级保护区围栏封闭2883米,设置界桩5块、简介牌5块、警示标牌10块、围栏门11套,设置隔离墙40米。四是以“治”提质,全面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我市将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提升水源地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来抓,顺利完成了6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无工业和养殖等生产经营活动,不存在排污口、无交通干线和地表水体通过、无居民居住,二级保护区均根据规范要求进行整治,满足管理要求。

  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一是全面开展保护区范围划分工作。先后分两批完成196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保护区划分工作,共划定一级保护区面积41.46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1163.58平方公里。二是积极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根据《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技术指南(HJ 2032-201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指南》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HJT433-2008)》等,积极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2015年至2018年,争取省级环保专项资金810万元,完成27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2019年争取省级环保专项资金320万元,对13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进行资金支持,项目正在实施中。三是全面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自2015年起,每年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分析一次,地下水型水源地监测23个项目,地表水型水源地监测29个项目。四是严格涉水源地项目环境准入。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涉及水源地的建设项目,依法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对不符合水源地保护要求,可能造成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的规划和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五是认真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根据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要求,按照“划、立、治”的原则,对水源地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保护区划定情况核查、立标定界排查、环境违法问题及风险隐患清查。六是定期评估水源地环境状况。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每年都要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进行例行评估,及时掌握水质、监管、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动态,对不符合饮水要求水源地及时进行调整。

  2.甘肃日报:我们了解,近年来,山丹河污染问题一直作为各级环保督查紧盯问题,请问叶局长,目前山丹河的水质状况如何?我市在山丹河治理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叶其炎:多年以来,山丹河水质一直是劣V类,属重度污染,也是我市多年来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上级环保督察的压力下,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花大力气,整治山丹河污染。组织编制印发了《张掖市山丹河生态治理规划》《山丹河(甘州段)污染水体达标治理方案》,大力实施山丹河水污染治理工作。经过近两年来持续不懈地努力,今年4月下旬以来,山丹河(甘州段)水质持续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治理成效显著。一是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建成区4条黑臭水体饮马河、东环路芦苇池、东泉干渠、黄水沟已治理完成,并通过了省建设厅、原省环保厅的现场核查认定,黑臭现象已消除。二是配套完善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累计敷设污水管道118.3公里,城区污水管道达到322.53公里。市污水处理厂一、二期项目一级A排放标准提标改造工程现已投入试运行,同时建成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设施(CWT系统)1处、日处理能力5000吨,启动张掖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项目,设计处理规模6万吨/日,现已完成可研、能评批复和占用湿地许可手续,并开工建设。三是实施城区清污分流综合整治。重点实施黄水沟金张掖大道段、阿薛渠段、北环路欧式街至北大街延伸段清污分流工程。强化城区生活污水管网管理,全面摸排并整治污水管网渗漏点。开展地源热泵回水专项整治,对回灌水直排问题,通过补打回水井、清洗维护回水井、封闭加压回灌等措施已全部整治完毕。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降水排放管理责任,对建筑工地施工降水排入污水管网问题,责令项目单位通过自建排水管道引排至附近排水渠、芦苇池等方式已全部整治完毕。四是开展沿河农村污水处理。启动甘州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山丹河(甘州段)沿线三闸、碱滩、党寨、上秦4个乡镇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1套,建设芦苇氧化塘12座、85亩,处理能力950吨/天。五是推进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对三闸、碱滩、党寨、上秦山丹河沿线约500米范围内涉水企业进行摸排,各涉水企业均做到达标排放。实施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项目,处理总规模5万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规模2.5万吨/日,配套排污管道26.78公里。根据园区现状,一期工程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规模1.25万吨/日,铺设污水管道26.78公里,已于2019年4月建成,现已进水调试。六是实施山丹河(甘州段)生态治理工程。对山丹河25公里干流河段及6条支流进行清理疏浚,清理淤泥7.8万方、垃圾7.1万方,对部分河岸进行生态修复,绿化面积达65亩。

  3.甘肃经济日报:前几年我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建设了很多住宅楼,未规划和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随之出现了很多的纳污坑塘。请问叶局长,目前纳污坑塘治理情况如何?我市在纳污坑塘治理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叶其炎:这个情况确实存在,也是随着农村住宅小区建设而突现的新问题,近两年我们经过认真排查,多方问计,分类整治,全市共排查出111处纳污坑塘,目前均已停止纳污并进行了生态修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分类施策,大力开展农村住宅小区纳污坑塘排查整治。按照原环保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纳污坑塘整治工作的意见》和《甘肃省农村农业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要求,针对排查出的111处纳污坑塘,按照“一坑一策,限期整治”的要求,分别制定整治方案。住宅小区生活污水能接入城市或乡镇污水管网的,一律接入管网后集中处理;暂无法接入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用于景观、绿化、洒水降尘等;规模较小或暂不具备条的,建设化粪池集中收集后,定期拉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积极争取,推进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按照分区分级、宽严相济、回用优先、注重实效、便于监管的原则,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项目、黑河湿地湖泊治理项目、山丹河甘州段污染水体治理项目等,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7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三是加强创新,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行长效机制。采取PPP模式、银行贷款等多渠道进行融资,按照“财政补一点、农民收一点、社会筹一点”方式筹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经费。建立第三方环保公司运维机制,实行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维护,对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定期开展检修维修,规范台账管理,确保污水处理效果。

  4.张掖日报:请问叶局长,下一步,我市计划如何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叶其炎:对于下一步的监督管理,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推进。一是做好地表水“十四五”国控断面设置和水环境控制单元细化工作。抓紧梳理现有国家、省级、市级控制断面及一级、二级水功能区(含全国重要水功能区)断面,在综合分析河流湖库的水系关系、断面位置、近三年监测数据的基础上,在现有各类断面基础上,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优先在河流水质均匀的河段和源头、汇流、入境、出境等位置设置断面,科学筛选、就近整合,做好水功能区断面和国控监测断面的优化整合工作,确保所设断面能够切实厘清上下游行政区域责任、充分反映上游水环境质量和水功能区水质状况,同时为今后跨县界、市界、省界流域生态村偿打下基础。二是做好入河排污口设置许可和监管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对符合水功能区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的要求,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产业政策规定,遵守国家或所在地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建设项目,依法审批入河排污口设置,做好全市入河流、湖库排污口设置许可和管理工作,从源头保护好河流、湖库水生态环境。三是做好重点排污单位水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依托我市环境信息监管平台,在现有19家涉水企业水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联网传输的基础上,全面实现2019年度确定的市级重点排污单位中涉水企业视频监控和水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发现超标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以及时有效控制水污染。四是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对41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金额422.34万元。实施限产停产1起、查封扣押6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起。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模式,在“深、细、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现场执法检查,规范环境行政处罚,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出席,感谢各大媒体记者朋友的参加。谢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