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守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019/10/11/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王将 韩经荣 张玉林 白玉辉

风光优美的山丹马场。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张掖市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全面开展污染减排、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及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全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017年以来,张掖市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定为全市“天字一号”工程。全市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整改整治,以较真碰硬的督查问责传导责任压力,以分类施策的办法科学有序整改整治,以科学举措推动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安置,以重大生态项目建设为抓手系统修复治理,祁连山整治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特别是张掖市加快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强黑河湿地生态治理修复,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组织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两年完成营造林58万亩,带动全市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面积106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00万亩,持续提升了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张掖市坚持祁连山是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国家战略定位,继续向前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工作。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先后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入围国家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1个、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53个、生态村21个,位居全省第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一个崭新的张掖已逐步实现绿色蝶变。

满目苍翠的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王将

祁连马鹿悠然而居见证着祁连山生态的变迁。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韩经荣

成群的白鹭在黑河湿地栖息。张玉林摄

由乱石滩发展起来的芦水湾景区已成为张掖的城市绿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白玉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