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税务篇】见证税收改革 与伟大时代同行——甘肃省税务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2019/10/12/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见证税收改革 与伟大时代同行

——甘肃省税务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为纳税人指导业务办理。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政策。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税收事业经历了税收体制变革、税收征管方式转变,在一代代税务人的接力奋斗下,我省税收事业和税收服务不断改革优化,税收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向全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征文,聆听纳税人的税改心声,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税收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省税务干部纷纷踊跃投稿,把投身祖国税收事业的担当和奉献情怀写进字里行间,深情礼赞新时代、新税务。本报选登部分优秀征文,以飨读者。

  细数我与税务改革的日子

  甘南州临潭县税务局 张华国

  从税收体制变革、税收征收管理系统更新到税收征管方式转变;从走街串巷的税管员到甘南州国家税务局稽查局长,再到临潭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我的37年的税收生涯,经历了税收服务改革完善的很多阶段,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

  1982年至1994年,我在玛曲县税务局工作。其间,从“分灶吃饭”的分权体制,到“大包干”财政体制和财税管理制度,财税没有分家,也没有统一规范征收增值税,所征收的工商统一税下面名目繁多。当时,为了收税,同事们与商贩们周旋,经常要到商贩的交易地去一一收税,工作量很大。

  当时的起征点非常低,每逢集市或者庙会、物资交流会,都需要我们“东家出、西家进”,一个摊一个摊地挨个去征收。为了更好地与纳税人沟通,抓好税源,完成税收任务,税务部门好多汉族征管员学会了基本的藏语交流。

  1983年末,我和同事老李骑马外出收税。由于当天已近黄昏,视线不清,加上我当时身形单薄,骑马技术还不成熟,一个趔趄从马背上摔下来,头着地,一下撞在了冰窝窝里,鲜血从额头流到眼睛和脸上。这样的事情在当时屡见不鲜,大家也都司空见惯。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税务局的干部谁身上要是没几处伤疤,就说明他没有做到‘应收尽收’。”那时候,交通工具不发达,税收任务重,成为好的税务工作人员,首先要体力好、能吃苦、有毅力。

  1998年,我被调往甘南州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担任甘南州第一任稽查局局长。当时,财税分家已四年有余,税收征收体制也进行了相应改革。“加强税收征管,减少税收流失,坚决打击偷、骗、抗税违法行为,严肃税收法纪,确保税收收入任务”是当时工作的重点。那段时间,税收工作不仅需要我们具备过硬的税收本领,更需要有不怕危险的勇气和不惧艰险的精神。

  2001年,金税二期工程上线,我当时任甘南州国税局税政科(货劳科的前身)科长。我们科室的两个人,加班加点半个多月,通过手工比对、人工录入,确保了金税工程在甘南州国税系统的顺利上线。在那间昏暗狭小的办公室中,我们经历了废止农业税、统一企业所得税等重大税制改革,一干就是13年。

  2014年,我被调往临潭县国税局。5年多的时间里,我与同事们一起经历了“金三”上线、营改增、征管体制改革等,并不断推行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增值税税率改革,进行机关作风转变和环境改善。

  2018年,分开24年的国税地税又成为一家人。随即,国务院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个税起征点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越来越多的惠民利民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红利。同时县局大力发展线上服务,拓展网上办税服务,纳税人可以在网上进行申报、申领发票、发票验旧,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大多数涉税事项。如今,若没有较强的税收素养和计算机知识,完全干不了税收,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税收干部。

  30多年,税收征管方式从手工发票变成了机打发票,现在又推行了电子发票,懂电脑、会操作成了现在工作中必备的技能之一。

  37年的税收生涯,数十年的高原生活,让我深深地融入了甘南草原,全心全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搞好税收服务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