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如意甘肃”彩车是这样炼成的

 2019/10/12/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关键词:“艺术化设计”

  傲立车头的铜奔马是以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的文物——铜奔马为原型,但色彩却变成了银色。它的设计理念究竟是什么呢?刘恒甫说:“彩车的设计使用了艺术语音,尽管要把最美元素表达出来,但却不能生搬原来的造型。考虑到既要传统、又要现代,既要甘肃、又要国际,所以,每一种元素都是运用了艺术化的表现形式。例如,铜奔马的设计极具现代感,颠覆了传统的铜奔马形象。另外,在祁连山的表现上,采用了不锈钢无缝对接,使用折线的线条方式,很富有现代气息。最重要的元素‘如意’也采用了艺术化的表现形式,火红的如意从长安街飘过,可以想象,浪漫与现代感并存。”

  “彩车形象鲜明、色彩绚丽,无论从它的材质及色彩的把握,我们都是以艺术品的高度要求来设计的,在这一点上,我们甘肃的彩车可谓首屈一指。”

  关键词:“永久性景观”

  刘恒甫说:“这次彩车设计是为祖国母亲表达陇原儿女的心意,如果能长期展示,将非常有纪念意义。除了这个意义以外,做成永久性景观更是一种成本的节约,但要想设计成永久性景观,势必要比普通彩车难度大,既要坚固,又要行走,还要表现艺术性。甘肃彩车使用了钢结构和不锈钢制作,用钢量高达20吨,使用防火漆,至少粉刷20遍以上。这里要提到的是,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为改装彩车做了很多努力。”

  “设计成永久性景观,其实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里面还有个小故事,初稿设计时,原本飞天在下,铜奔马踩在彩虹上。国家彩车指挥部提出建议,铜奔马最好立于车头,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当即拍板,使用现在的造型,以敦煌祥云为素材,做了挑高10米的飞天图案,铜奔马则立于车头,事实证明,最后的效果更为壮观。”

  关键词:“集体智慧”

  “无论是艺术构思、造型,还是工艺和材料,我们都选择了最好的永久性材料,既节约了成本,又展现了艺术性,这在所有彩车中应属绝无仅有的,这一切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果。” 刘恒甫说:“整个团队几个月以来,非常辛苦。其中也不乏很多小故事,在巡礼前,我们的彩车因基础造型高度4.3米,超出标准0.3米,被通知必须拆解运输,从时间及拆解工作难度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使用激光测距仪实地测量后,认为我们的彩车是可以通过的。说到这儿,要讲讲为什么把彩车做这么大?目的就是为了做到效果更好、体量更饱满、形象更大气。当时,甘肃省文旅厅副巡视员王春生做了一件事,让我非常感动,他向工作人员承诺,愿以个人录音为据,出了问题责任由他来负。就这样,我们的最美彩车才能在长安街上展示出最完美的一面。”

  刘恒甫说: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为祖国送上美好祝愿,我全程参与设计制作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我希望把这份幸福感永久地留在甘肃大地上。今年国庆,我受邀作为嘉宾现场观礼,当看到甘肃最美彩车驶过长安街,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