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医疗卫生共同体如何建设?四部门发文定规矩

 2019/10/12/ 2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10月12日,甘肃省医改办、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甘肃省人厅、甘肃省医保局联合印发《甘肃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及慢性病医融合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我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促进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整合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我省将建立资源整合、协同发展、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县域医疗卫生管理新机制,健全慢性病“防、治、管、教”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慢性病防控管理能力整体提升,医保基金安全有效利用,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力争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基层就诊率达到65%,重点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0%。牵头单位和规模较大的基层成员单位达到国家县、乡(社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其他成员单位达到基本标准。

  《方案》要求,试点县(市、区)根据现有疗机构设置、布局、服务人口等条件,组建1-3个以县级综合院为牵头单位,其他若干个县、乡级疗机构及县级疾控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共体,探索实施“依托乡镇卫生院设二甲院分院”改革,即:上级二甲院可将共体基层成员单位作为分院,为其加挂分院牌子,全方位深度实施能力提升帮扶。共体以成员单位法人代表不变、职能不变、人员隶属关系不变为基础,按县级疗机构、县级疾控机构及基层疗机构三种类型分类核定人员编制,探索编制统筹使用制度。

  同时,共体执行基层首、双向转制度,统一内部转流程和县外转办法。所辖居民应在基层成员单位接受首服务,并为常住县城的农村参保居民指定首单位。体要在进一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辖区慢性病防控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实区域“网格化”管理,将慢性病管控评价结果作为共体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方案》强调,共体全面推行总额预算下的多元复合式保支付方式,探索实行“总额预付、合理超支分担、结余留用”的保基金管理方式,保总额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由保机构与共体谈判核定。保部门与牵头院签订结算协议,按月预拨,并由牵头院统筹管理。完善差别化的保支付政策,合理拉开共体内不同层级疗机构之间的报销比例差距,对符合规定的转诊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共体内部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和集中核算,各成员单位财务单独设账,落实其相应自主权,并加强共体内管理,自觉接受计监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