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榆中篇】走进榆中 发现最美嬗变

 2019/10/14/ 08:5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榆中篇】

走进榆中 发现最美嬗变

县城全景

市民休闲度假

观赏油菜花

丰收的季节

  金秋十月,七彩榆中!秋天的阳光,覆盖了春季的“温暖”,覆盖了夏季的“炎热”,送来了一丝丝“爽意”,秋天的颜色是五颜六色,红色、黄色、绿色,树木绿得更深沉。秋天的花草绽放,写下大自然的美丽。秋天的花草歌唱,歌唱大自然的灵性与美丽。

  70年来,榆中的秋天就是这么年复一年过来的,她见证了榆中的沧桑,也目睹了榆中的嬗变,亲历了榆中的辉煌!

  榆中历来是农业大县,1949年,榆中城镇人口15031人,城镇化率仅为9.7%。2018年,城镇化率上升为46.1%。

  1949年8月16日,榆中解放,据详细核算,当年榆中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0元左右。2018年,榆中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0459元,比1949年增长了522倍,年均增速达9.5%。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榆中有记载的1980年国民生产总值仅为0.68亿元。2018年,榆中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8.32亿元!

  从70年前的一街三楼到今日的八街九巷……榆中人民纷纷在“朋友圈”里不断展示着满满的幸福、颇丰的收获和不一样的日子。今天,这里已嬗变为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活力之城!

  4年时间,金属纯度从6个“9”到7个“9”打破国际垄断

  在位于和平的金川工业园高纯金属事业部,有台独特的机器,科技人员称它为“真空电子束炉”!2007年全国只有3台这样的炉子,金川公司的这一台在全国是第一台。哪时一台这样的炉子要1000多万元!金川公司科研人员正是用这台炉子在4年前“造”出了99.9999%的高纯铜、镍、钴等。当时,在国际上达到这个纯度金属的只有美国、日本等科技发达国家!而且还被封锁!而当时,金川公司的高纯金属在国际市场上才刚刚起步,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温合金领域。“从6个‘9’到7个‘9’的进步,使我们在这个领域走到了国际领先地位!并且打破了美国和日本的垄断,当时国际市场用量高纯铜也就一百多吨,镍和钴也就几十吨!”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经理杨晓燕介绍说,这里所说的一个“9”用抽象的概念解释,就是一吨金属的杂质不能超过1克!这4年的时间里高纯事业部科技人员通过金属熔液净化、生产环境净化,使金属的纯度达到了国际领先地位。

  杨晓燕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钴及电池材料、贵金属、高纯金属、银产品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逐年增长。去年兰州金川科技园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了130吨的高纯金属,自中美贸易发生摩擦以来,他们把高纯金属关税从10%提高到了25%,有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金川科技园研发的镍、钴等很给力,是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我们可以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足量的高纯金属,利润也将超过去年!”杨晓燕以一个科研人员的自信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金川科技园以“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四大产业体系。1.钴及电池材料,已实现从钴原料→锂电池材料→回收再利用的闭环发展,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钴及电池材料生产企业。2.贵金属材料,以替代进口为定位,自主开发各类新型产品,现已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贵金属化学品供应商。3.高纯金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铜、镍、钴产品,已成为全球一流的高纯铜镍钴产品生产商。4.银材料,目前拥有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可根据客户需求生产定制产品,产品深受客户信赖。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金川科技园时,就站在这个电子束炉旁边,我还是一名技术工人,正在操作台上操作这台电子束炉!”高纯事业部张副经理对记者说,当时总书记嘱咐说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手中,在自主研发上实现突破!今天看这一成绩,可以自豪地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突破了国外的封锁,实现了占领这一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2020年计划营业收入5000万元,利润800万元,2025年计划营业收入1亿元,利润2000万元。

  兰州金川科技园成立于2002年,是金川集团加快科技进步、调整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实施发展战略性新园区已经形成了从新产品研发、分析检测到工程化应用的完整技术创新体系,未来将以研发、孵化、产业培育为主要职能,真正实现“研发一代、转化一代、储备一代”的持续发展,不断开拓新的产业方向,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重点产业领域坚持面向高端对标管理,以高端市场激发技术创新,带动高新产业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