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羲皇故里 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2019/10/14/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羲皇故里 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荣德生天水府邸垂花门。

  曲径通幽,含而不露。始建于明清两代或民国时期的天水古民居建筑群一直以来是当地弥足珍贵的文化遗存。这里古有飞将军李广的故居,近有“百粉大王”荣德生在天水的府邸,以及昔日百年不衰的西厢张氏、织锦回文、西秦鸿盛……轻叩门扉入户及里,目光所到处,乐台照壁过厅回廊,院院递进四门八窗。平心静气间,每一扇门、一页窗里锁住的旧时光,仿佛瞬间晕染开来,触手可及。

  岁月更迭代代繁衍,朝夕轮回日日生息。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且利用好这一资源,天水市对历史街区的抢救性保护工程于去年正式启动,目前仍在加紧进行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片隐于闹市的古民居老面孔将承载着历史赋予的韵味真正融入古城天水的文脉中,添香增色、代代相传。

  1 “‘织锦台育生巷’不只是个站名,还是古秦州西关城的遗存佐证。”

  近一年来,细心的天水市民无意中发现,途经秦州区解放路的公交车一经驶入西关城,绕过“西关”牌楼后由东向西的下一站“工商银行”站站名,被“织锦台育生巷”所替换。其实,地儿还是那地儿,只是换了名而已。

  生活在西关城的老天水人都知道,与工商银行一路之隔的育生巷,至少有五六百年历史。明代初期,因“西厢张氏”族人迁居于此,曾经被称为张家巷,清光绪时又改称为二郎巷。民国初年,才因这里是张育生的出生地而易名为育生巷。

  据了解,张育生,本名张世英,字育生,是天水“西厢张氏”的后裔。公元1844年,出生于如今被编为育生巷56号的这座张家大院里。后因聪慧好学,26岁时中举人,36岁中进士,并入翰林院为庶吉士,3年后用为知县。为官期间,因廉洁奉公,勤政爱民,被百姓呼为“青天”。

  另据清乾隆年间胡釴编纂《直隶秦州新志》卷二和民国二十八年《天水县志》卷一记载:“织锦台,在县城西二郎巷(今名育生巷)。传为安南将军窦滔妻若兰织回文锦之处。”上世纪50年代初前,在巷之北口有一座二层木楼,楼上勾栅栏杆,四扇刻花直棂窗,其设计工艺有明代风格,面南门上书“古织锦台”。遗憾的是,牌楼在上世纪50年代马路加宽中被拆除,然当地年龄较大者对此仍记忆犹新。

  正如天水古建专家赵昌荣老师所言,工商银行全国各地到处都有,然“织锦台育生巷”却是古秦州的唯一。因此,于今而言它不仅仅只是个站名,其深厚内涵却在数百年间向世人默默讲述着这条隐于闹市历史古巷的前世今生。

  西关城里,类似这样的古巷、古居、古树随处可见,呈四合院状鳞次栉比,置身其中,岁月的印迹和沧桑尽收眼底。

  一直潜心于研究天水古民居的学者王耀老先生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天水以前古民居有2000余座,古巷有数百条,大都是官宦、富豪、名人、学士的故居,多建于明清两朝。遗憾的是,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日晒雨淋及不可避免的人为破坏,现在存下来的只有200余座了,这些凝固的建筑史已成为天水这座历史名城的灵魂所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