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陇南篇】陇蜀之城焕活力 锦绣陇南谱新篇

 2019/10/15/ 0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陇蜀之城焕活力 锦绣陇南谱新篇

成县抛沙镇广化村五彩缤纷。

宕昌县沙湾镇鹿川村发展油菜产业助农增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冉创昌

  统揽全局的“一号工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决不能让贫困阻挡崛起,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如何让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向“两不愁三保障”靠近,在解决生存需要的同时,解决部分发展需要,一直是陇南历届市委、市政府不断思索的历史考题。

  陇南市始终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部署,不断调整扶贫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脱贫措施,走出了一条适合陇南特点的扶贫开发和脱贫致富之路。在30多年决战贫困的斗争中,陇南经历了救济式扶贫、目标式扶贫、攻坚式扶贫、开发式扶贫的艰难历程。可以说,陇南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和“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为全国全省贫困地区脱贫积累了经验,贡献了智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断努力,陇南全市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30万人,下降至2018年的18.4万人,累计减贫11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3%下降至7.8%。两当、成县、徽县3个县高质量脱贫摘帽,934个贫困村退出。陇南市先后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县被国扶办确定为全国3个脱贫攻坚成就经验总结示范县之一。

宕昌县电商扶贫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

  特色鲜明的时代符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在陇南,流行这样一句话:“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陇南市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标注新时代,让“互联网+”成为全市最鲜明的符号之一。

  回望来时路,陇南一直在追赶着时代的步伐。几年前,陇南市就敏锐地感知到了互联网时代带来的重大机遇——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可以把陇南农特产品经营分散、品种多、规模小、产业链短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把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成为行之有效的脱贫路径。于是,全市各级干部、各行各业自觉树立和运用互联网思维,坚定不移地投身于电商发展大潮。

  抓电商就是抓经济、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扶贫。陇南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的陇南电商发展模式。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陇南电子商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实现销售额140多亿元,其中跨境销售2.6亿元,2018年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810多元。

  与此同时,陇南市聚焦互联网大数据整合、赋能、拓展,实现大数据多维运用,让“互联网+”成为提升政府管理的好能手,优化公共服务的好助手、推进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之下,目前,全市已完成了“21+”工程(“2”为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政务中心、“1”为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多项应用),“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乡村大数据”“全市一张图”等一大批优质大数据得以推广应用,更好地解决了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大数据“赋能”重点工作的格局初步形成。

工人在武都区油橄榄加工车间加工产品。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