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妇女报】甘肃陇原大地奔小康,巾帼路上铸辉煌

 2019/10/15/ 16: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袁鹏

甘肃陇原大地奔小康,巾帼路上铸辉煌

  在接受技能培训的陇原妹们

  陇原巧手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陇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2018年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数据显示,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94项监测指标中,81项提前达到或接近2020年终期目标。儿童就学率、妇女就业率、女性平均预期寿命等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据,呈现出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空前、巨大的成就。

  70年来,甘肃省妇联组织依靠党的领导,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在引领、服务、联系群众中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跟党的步伐,全力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各项工作,妇女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贫困是一个长期困扰甘肃发展的问题,也是一个历史问题,为了解决贫困问题,甘肃历届党委、政府都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局,在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切实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方面做出了持续的努力。截至2018年8月,甘肃近年来就业扶贫培训陇原妹家政服务员9.3万名,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培树陇原巧手经纪人和创业骨干8768人,帮助22万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一些独具特色的巧手产品也打入了国际市场;培训各类女经纪人和电商1.63万名,培训其他转移就业妇女14.96万名,妇女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产业扶贫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30.34亿元,为72.75万贫困妇女解决了发展初期的资金难题;大力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帮助17.8万妇女掌握了致富技能;认定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农业基地和扶贫车间206+459=665处,成立巾帼特色产业联盟3379个,直接间接带动23.52万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其中建档立卡妇女3.68万名。全国“巾帼脱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在甘肃省召开、省妇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4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减少191.1万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妇女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积累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困难群体备受关爱

  坚持需求导向,真心实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困难群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实惠,获得感日益增强。

  倾心关爱“两癌”妇女。3257名农村“两癌”贫困妇女接受了创业技能、康复知识培训和免费义诊,6259名患病贫困妇女每人获得1万元救助,其中,建档立卡“两癌”妇女实现了救助全覆盖。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纳入2018年、2019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3年投入财政资金3.8亿元,将有314万农村妇女享受惠民政策。

  真情服务困境儿童。落实“春蕾计划”资金947万元,救助学生4950名;9.13万“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电话联系、上门家访、联欢联谊、困难扶助等关爱活动。有效帮助特殊群体,对留守、单亲、孤残、特困、困境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募集物资和公益资金4516.99万元,改善妇女生产生活条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妇女享受更多政策红利,109.28万名农村妇女获得住院分娩补助,金额达到5.04亿元。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免除(补助)保教费1000元。 加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安排资金10.03亿元推进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保障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妇幼卫生监测、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一大批关系妇女儿童健康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50家儿童福利机构、25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孤残、流浪、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