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数读·天水】秀美天水 面貌一新

 2019/10/16/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雅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

数读·天水

秀美天水 面貌一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雅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水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顺利驶入“高速公路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温饱有余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饭、饮水、住房、走路、上学、就医、用电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8年,天水市实现生产总值652.0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47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8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1517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878倍;固定资产投资399.9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近5万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5.6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3565倍,全市经济实现了“量”的规模扩张、“质”的优化提升。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近年来,天水市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吃少穿”到“丰衣足食”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即将步入“全面小康”的新阶段,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118.11万人,退出贫困村613个,贫困人口由133.15万人减少到1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3.31%下降到4.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266元增加到7693元。

  特色产业全面发展

  天水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93∶1∶6调整为2018年的14∶30.7∶55.3。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5.65亿元,是1949年的3564.9倍。重视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2018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36.1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20.88%。

  基础条件日新月异

  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水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由255公里增加到11188公里;全市铁路运营总里程445.8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的4倍多;天水机场开通国内5个城市往返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8万人次。全市安全饮水、有线广播电视、光纤网络、农村电网实现全覆盖;城区供水普及率98.94%,燃气普及率78.71%。全市道路交通、供水供电、通讯设施等基本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天水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造林绿化102.66万亩,道路绿化6910.9公里,森林抚育46.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的20%左右提高到36.45%,城区园林绿化面积1947.4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62%、38.95%,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天水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2002年的1059项削减为179项,减幅达83.09%,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8.2%,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吸引了万达、碧桂园、恒大、绿地、世贸、天适等国内知名企业先后进驻天水或达成投资协议。

  民生福祉全面提升

  天水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市级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和解决民生问题。全市各类中小学达到3164所,在校学生数量68.57万人,分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倍和12倍。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医师以及注册护士分别达到4.58人、1.63人和1.86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技术人员分别比1949年增长477倍、2776倍和66倍。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4.75岁。

图表制作:石代学

天水藉河红桥。图片由天水市委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