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武威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三:古浪有个“羊银行”

 2019/10/16/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李成侠

走进武威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古浪有个“羊银行”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成侠

  在武威采访时,听说古浪有个“羊银行”,银行就建在黄花滩。

  古浪黄花滩是我省最大的移民区,共有移民点13个。放眼望去,移民点粉墙黛瓦,农舍整齐俨然,在秋日澄澈蓝天的映衬下,由内而外生发出令人鼓舞的新气象。

  就在这样的日子里,9月20日,记者走进黄花滩镇金滩村,在兴盛种羊繁育公司,采访了“羊银行”这一创新型扶贫模式。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产业扶贫,2017年12月,古浪县组建国有独资公司——黄花滩兴盛种羊繁育公司,建立黄花滩万只种羊繁育基地,共建成5个种羊繁育分基地。该基地作为省农业农村厅重点扶持的全省优质种羊繁育基地,计划通过“羊银行—贷母还羔”扶贫模式,到2020年带动4300多户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

  兴盛公司负责人胡丛斌是县上派驻过来的,在产羔季节,他大部分时间吃住都是在养羊厂区,显得有些沧桑。胡丛斌说,他们提出“羊银行”这一概念之后,目前建立了两种扶贫模式。

  一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模式,就是让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拿出1万元作保证金放在公司,公司向贫困户提供21只羔羊由其自行养殖。三年内,这些羊可繁育羔羊200只,贫困户年增加收入2万元,满三年后,贫困户向公司返还同标准羊21只,公司即退还保证金。

  二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模式。对无饲养能力的贫困户,由乡镇遴选确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承接主体,贫困户将1万元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将贫困户扶贫资金作为借贷保证金注入兴盛种羊公司,公司向合作社提供羔羊21只,由合作社统一饲养管理经营,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向入股农户分红,分红年限不少于3年。期间,贫困户自己有养殖意愿的,合作社根据年度红利向贫困户提供同标准的种羊,并指导贫困户养殖生产。满三年后,合作社向兴盛种羊公司返还同标准羔羊21只,公司向合作社退还借贷保证金1万元,作为贫困户入股资金,参与年度分红。

  目前,该基地已从浙江湖州、澳大利亚引进种羊3.7万只,累计产羔4万多只,已向贫困户投放种羊19292只。繁育基地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6人参与养殖,带动21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入股该公司,每村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胡丛斌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兴盛基地通过这两种发展模式,随着羊只出栏数与存栏量的双增长,使“羊银行”发生溢出效应,产业链向上向下双向延伸,“羊银行”的“存”与“贷”出现两旺双利,“贷生羊,羊生羊,羊生钱,钱还贷”,把一本“羊经”念成了致富经。

  产业链向上,前端拉动作用明显,公司年均需各类饲草料9万吨,有力带动周边及山区优质饲草产业发展,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向下,边际效应和附加值丰富多样,一可形成万吨有机肥生产能力,供应1000多个蔬菜大棚用肥,提高蔬菜产出品质;二是羊肉产品除了进入江浙一带南方超市,还可开设企业自营店,供应并满足本省本地市场;三是羊毛、羊绒通过精细加工,跨界进入服装与时尚行业;四是再向下延伸,可进入餐饮行业,进行连锁规模化多产业经营,拉动就业,实现企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从而把每一个环节所产生的边际效益“吃干榨净”。

  古浪“羊银行”的出现,既是对产业经营理念的大胆创新,也是对多样化扶贫模式的有效探索,极大地拓宽了县域产业发展之路。

  在短短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古浪县域经济已走出爬坡上坎阶段,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让人看到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一步,县上将以建设全省最大湖羊种群繁育基地为目标,抓好繁育扩群和品种改良,做优做强,打出品牌,让“羊银行”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