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晒出标准化建设成绩单 农业、工业、服务业及重点领域都有亮点

 2019/10/16/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我市晒出标准化建设成绩单

农业、工业、服务业及重点领域都有亮点

  每日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15日,世界标准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我市标准化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和推进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建设,农业、工业、服务业及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收效明显。

  20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被认定

  全市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涵盖了蔬菜、果品、林木、畜禽、水产等种养业。以高原夏菜、兰州百合、苦水玫瑰为代表的特色优势农产品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68个,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0个,绿色食品112个。

  全市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面积达到200万亩,累计制定、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20余项、区县农业生产技术标准规范20项,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标准化基地果蔬农残及有害金属监测合格率达到99.7%。

  99项产品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

  近年来,相关部门对我市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实行动态管理,督促526家企业的2307项标准进行了自我公开声明,涵盖3350种产品。采标产品迅速增加,2015年以来,我市51户企业的99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涵盖了建材、化工、冶金、机械和轻工等行业,截至目前,我市采标产品数已累计达到900项。

  同时,先后组织兰州众邦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57户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其中2户企业通过最高级别的4A级确认,8户企业通过3A级确认,47户企业通过2A级确认。

  近年来,我市制定实施了兰州市燃气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开创了我省城市服务质量的先河。同时,实施了国家级兰州昆仑燃气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国家级兰州兰山公园管理委员会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级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受到了国标委的高度评价,实施了省级兰州市安宁区农家乐服务标准化试点,在金融、物流、餐饮、旅游、社区服务等领域选择18户企业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培育工作。

  同时,出台实施《兰州市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标准》,规范出租车运营市场秩序和服务标准。《兰州市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管理规范》《兰州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规范清扫保洁》等城市管理地方标准的提出和制定,实现了我市城市管理地方标准的新突破。《马拉松赛事组织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在全国尚属首例。建成标准化司法所18家,标准化律师事务所17家,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服务水平。此外,制定出台《兰州市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兰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评定标准》《兰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等相关政策配套文件,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190家企业完成环保标准化建设

  在环境保护方面,我市共有190家企业完成环保标准化建设,在25个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中,排污权交易平台等8个项目已建成或基本建成,新能源出租汽车等12个项目启动实施。

  在公共安全方面,我市制定下发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编制了《兰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指南》,对全市482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确认。同时,指导辖区内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电梯运行系统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制定。全面实施《在用电梯安全评价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评价老旧电梯203部。此外,全面实施《道路交通信号灯》国家标准,对全市285处交通信号进行改造升级,全部接入智能指挥中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