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互联网+”扶贫让更多困难家庭脱贫增收 ——美团点评打造甘肃扶贫创新模式侧记

 2019/10/16/ 21:4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美团平台甘肃籍贫困骑手全国分布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如何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实现稳定就业,让更多农副产品走出去?”作为社会企业,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更多力量,这是美团点评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2018年以来,美团点评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公司平台优势,从甘肃实际和需求出发,通过就业创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和旅游扶贫四种模式,打造甘肃扶贫样本,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就业带动困难家庭脱贫增收

  在美团兰州安宁万新站见到贾腾飞时,他刚送完外卖。皮肤黝黑、笑容腼腆,标准的外卖小哥打扮。

  贾腾飞今年25岁,来自静宁县界石铺镇崔岔村。母亲早年病逝,家里还有父亲和弟弟,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毕业后,他便开始在兰州打拼,在工地干过活,卖过苹果,也收运过废旧物资。2017年他和朋友投资开火锅店失败,欠下十多万元的债务。今年3月在朋友介绍下,他当起了外卖小哥。

  “每天能跑50多单,一个月收入8000多元左右,除了补贴家用还能还债。”贾腾飞说,弟弟贾涛飞也是一名美团骑手,两人在同一站点工作。因为投资美发工作室失败,同样欠下了十余万元的债务。 

  “这份工作门槛低、风险小,只要肯卖力气就能挣到钱。”贾腾飞说,现在父亲在家搞养殖,兄弟俩边赚钱边还债,生活逐渐变好了。

  来自榆中县贡井乡吕家岘村的王灵武、王灵斌两兄弟,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3月,朋友向王灵斌推荐了美团送餐这份工作。“室友是送外卖的,每个月挣得都比我多,我就来了。”当了美团骑手之后,王灵斌觉得自己手里的钱多了,还买了辆小轿车。今年6月,王灵斌又把哥哥王灵武叫到了美团,告诉他,“在这儿,真能改变生活。”

  “就业不仅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有效的扶贫,实现就业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部总监李育刚说,近两年,美团点评不断加大甘肃骑手招聘力度,吸引了众多贫困地区劳动力加入外卖配送团队。

  2019年初,在国务院扶贫办和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支持下,美团点评对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据比对。结果显示:23346名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中,有582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5月底,4922人已脱贫,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消费扶贫助力甘肃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农产品采购是消费扶贫的重要载体。”李育刚说,美团通过挖掘甘肃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结合旗下“快驴进货”、“小象生鲜”两大电商平台,让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实现精准采购、精准销售。 

  2018年以来,“快驴进货”将定西土豆引入进货渠道,面向全国餐饮商户直接进行线上销售,同时在直销生鲜超市专柜售卖,销售效果良好。截至去年11月,美团已在定西采购3000吨土豆并销往全国各地。他们还制作发布了《马铃薯的前世今生》宣传短视频,点击量达到3500万次,传播效果很好。今年美团采购并销售白银市会宁县洋葱60吨、张掖市野植白山药17吨,有效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渠道。

  为助力精准扶贫,美团还联合美团礼品店设计甘肃农特产品扶贫礼盒,作为集团的商务礼品。目前,美团扶贫礼盒已开发甘肃中药材、花椒、橄榄油等多种品类,每种销量都在200盒以上,采购金额近8万元,原材料均由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提供。

  让公益项目惠及更多贫困人口

  7月12日,王灵斌、刘小波等多名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来到东乡县柳树乡大山村,代表美团外卖骑手群体,为深度贫困的大山村、仲家山村150名小学生送上了1000册少儿读物及150套学习用品。

  作为民政部认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今年3月,美团积极协调省扶贫基金会入驻美团公益网络募捐平台,策划“爱心书屋”和“多彩校园”等公益项目,为10所贫困小学募集了学习图书、电教设备、体育器械、音乐器材和美术用具等。

  参加捐赠活动的王灵斌、刘小波等人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们通过努力,已经带动全家脱贫。“脱贫骑手的鼓励和爱心,让“爱心书屋”捐赠活动有了更为特殊、深远的社会意义。”李育刚说。

  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甘肃扶贫事业,美团公益积极推进美团酒店公益商家计划,首批合作的3个公益项目将优先在甘肃地区落地,重点支持甘肃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教育和生活。

  4月份,省扶贫基金会、甘肃省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等6家甘肃非营利组织申报生态扶贫公益林合作伙伴项目。经过专家评审,目前已有3家机构通过初审及实地考察,青山基金近期将向每家机构拨付50万元以内的项目资金,支持他们在礼县、东乡县和积石山县种植苹果、花椒等经济作物,改善当地生态,为贫困户带来持续经济收益。

  旅游扶贫让甘肃特色文化和资源得到挖掘和推广

  依托甘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2018年初,美团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达成“互联网+旅游扶贫”新模式合作,制定符合甘肃旅游扶贫的互联网推广模式,以特色农产品售卖、互联网宣传营销及贫困地区品牌提升推广,兰州、敦煌、定西等14个品牌馆在美团、大众点评相继上线,当地特色文化和资源得到有效挖掘和生动推广。

  去年8月底,美团点评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的13名旅游达人赴甘肃参加分享活动。借助网络达人的影响力,以甘肃美食文化为切入点,在美团、大众点评周边游频道投放7天广告,向全国网民推介甘肃旅游的独特魅力。同时,在全网招募甘肃美食点评家,15171人报名,达到了以特色美食的“粘度”提升甘肃旅游“热度”的目标。

  今年4月,美团点评针对贫困地区旅游、酒店、民宿和餐饮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启动“新青年追梦计划”精准扶贫培训项目,甘肃成为“新青年追梦计划”重点实施地区。5月20日至21日,“新青年追梦计划”扶贫培训暨甘南州“一会一节”导游讲解员培训班在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举办,当地110余名持证导游及景区讲解员参加培训。

  “今年,美团点评将继续针对贫困地区旅游产品开发营销等多方面,与甘肃进行深度合作。”李育刚告诉记者。

  美团“快驴进货”助推甘肃定西土豆摆上外地人餐桌

  美团“新青年追梦计划”扶贫培训项目在甘肃省甘南州冶力关镇开班

  美团公益联合美团礼品店设计采购甘肃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礼盒

  图片由美团点评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