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带领群众挪穷窝拔穷根——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胡中山

 2019/10/17/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梅

带领群众挪穷窝拔穷根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胡中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秋日的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里,不仅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还充盈着播种的希望。

  从大山深处搬迁下来的群众,在这片新开发的热土上建大棚、修暖圈、栽林子,一步一步实现着他们易地脱贫致富的梦想。

  他们走上产业致富道路的背后,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的默默付出和不懈努力。

  “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这是国家特困片区县、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古浪县的真实写照。

  1996年,时任武威市古浪县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的胡中山搬到了黄花滩,带领群众打井修渠、整地架电、造林修路。2009年开始,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让大家调配土地,走户户建温棚、家家搞种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3年,古浪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4万余人搬迁至黄花滩移民区,至今已建成13个移民新村。

  贫困群众搬迁来了,后续发展成了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重大难题。

  黄花滩移民区原本是一片沙漠戈壁,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春秋尘沙漫道,鸟兽鲜有踪迹。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作为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的胡中山把目光聚焦到了高效节水农业上,他紧盯农产品市场行情,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走“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特色经济林”这条致富路。

  说干就干,胡中山随后联合32人出资1600万元,注册成立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涉及黄花滩生态移民区11个移民新村,以及黄花滩镇黄花滩村、金滩村。

  为了调动群众的发展积极性,胡中山“以身说法”,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

  群众愿意发展了,资金又从何而来,日光温室该如何建设呢?胡中山又紧抓政策机遇,为移民群众累计协调落实惠农贷款6000多万元,并为困难农户垫付建棚自筹款,同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打破乡镇村组界限,由合作社按照标准规范统一建设。

  农户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那就进行技术培训。合作社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招回来训”等方式,先后培训移民群众近4000人次,并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20个,推广新技术12项。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种植能手,养殖高手,成功打造出了“古浪香瓜”特色品牌,实现了棚均农作物年产量3吨,单棚平均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形成了以日光温室果蔬种植为主要增收方式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夯实了移民区产业发展基础。

  同时,胡中山在移民区搭建“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构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自黄花滩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现已发展成涵盖种植、养殖等不同领域的8个分社、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移民区群众建成养殖暖棚7300座,发展特色林果3400亩,规划建设日光温室示范点9个,目前已建成6568座,带动贫困户2759户。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月8日,当首批入股合作社的110户农户乐滋滋地清点着每户3000元的分红现金时,笑容再一次在胡中山黝黑的脸庞绽放。时至今日,合作社入股农户已经扩大到了933户,分红的总金额达到了279.9万元。

  “脱真贫、真脱贫”,多年来,胡中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带领着移民群众在昔日的荒滩上描绘出了一幅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