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李爱军和“李爱军们”的追梦故事

 2019/10/17/ 21:0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郁婕

  这几日,李爱军一直在电商车间忙着和工人们一起包装货物、打印快递单。从5年前开始做家乡岷县的中药材销售以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每天2000多个订单,让大伙们忙得不亦乐乎。

  2010年,从大学毕业的李爱军在酒泉一家风电企业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新闻,家乡的中药材被许多黑心商贩收购,不仅让岷县中药材名誉受损,而且中药材产业利润大部分被商贩、经销商层层压榨,乡亲们辛苦一年,却所得甚少。

  如此,一向看好互联网行业的李爱军,心中萌想起开网店的念头,想把乡亲们生产的的优质药材和土特产,通过互联网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既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又为家乡的中药材正了名。

  2014年,李爱军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了岷县和泰中药材有限公司,并在天猫开了网店,开始了创业追梦的征程。

  万事开头难,头一年也是最艰难的一年。为了帮助农民增收,李爱军与同村的5户农户谈好,让他们把生产的当归、黄芪、党参等优质药材进行预订,等李爱军的网店有订单时,李爱军直接从他们那里用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拿货,但是因为人员少、没经验、运营能力有限,并没有多少起色。

  但李爱军没有气馁,相信电商销售一定有市场,当时通过一次天猫聚划算活动,两天就出售了6000多件黄芪片,和李爱军合作的农户多收入1万多元。李爱军和大家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面一边接单一边打包,大家心中燃起了希望的火苗。

  2015年,网店的经营步入正轨。实实在在的经济增收,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好处,更多农民希望加入到电商创业中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在此时,国家提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于是,在岷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岷县商务局、科技局的精心指导下,李爱军成立了和泰电商众创空间,为草根电商创业者提供场地、货源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开设自己的网店,让电子商务惠及更多的群众。

  近年来,岷县电商产业逐步兴起,网店销售不断攀升。李爱军发现,由农户直接供货,一方面货源的数量和质量得不到保证;另一方面,农民的参与度不够、增收效益不高,产业带动效应不明显。为此,李爱军积极鼓励引导种植大户、贫困户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资源,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参与,按照标准化种植模式进行生产,再用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至5元的价格提供给“李爱军们”。目前,李爱军与10家合作社签订了种植、购销协议,实现合作社每月多收入5000至10000元,分解到贫困户每户每月多收入500元左右,并带动就业农户约100人,其中贫困户37人。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李爱军公司与镇、村两级签订扶贫帮扶合作协议,并建立电商扶贫车间,实现当地农民就近就业。

  在李爱军看来电商创业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特别是依靠土地和农民的农村电商,依靠的是爱农村、爱农民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目前李爱军带领的创业团队共68人。公司主要以本地当归、黄芪、党参以及土特产(土蜂蜜、野生羊肚菌等)为主,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公司先后被评为“省级电商众创空间”“省级电商扶贫优秀企业“省级电商扶贫优秀网店””“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县级电子商务明星企业”等。2016年,李爱军荣幸地当选为定西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17年,荣获定西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荣获定西市五一劳动奖章。

  李爱军相信,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对于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民来说,只要努力奋斗,一定会圆梦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