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慢性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全省有600万高血压患者和200万糖尿病患者

 2019/10/17/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22102506fg2v.JPG

义诊服务(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10月17日,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慢性病防控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还面临很多问题与困难,慢性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监测数据表明,我省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8%、糖尿病患病率为7.6%,据此推算,全省高血压患者约为600万人、糖尿病患者约为200万人。

  据了解,近几年我省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比例在逐年攀升,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比例已经从1990年的72.6%上升至2018年的89.3%,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同时,慢性病还造成患者劳动力的散失、生活质量下降,加重患者家庭生活负担,慢性病已经成为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来,我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和模式,全省健康支持性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健康素养逐步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成效初显,但是与国家要求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各项慢性病防控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还面临很多问题与困难,现有防治体系和服务能力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慢性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1558314640534ff80808169a4e6bb717016ad2ca649638aa.jpg

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资料图)

  目前,全省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慢性病管理方面存在底数不清、管理有限、管理质量不高的问题。最新监测数据表明,我省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8%、糖尿病患病率为7.6%,以此推算,全省高血压患者约为600万人、糖尿病患者约为200万人,全省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中显示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只有174.7万人、糖尿病患者只有34.4万人,绝大多数患者没有纳入管理。今年一季度末,全省高血压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63.39%,5个市州未达到考核要求;糖尿病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61.64%,8个市州未达到考核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