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大操大办红白事少了

 2019/10/18/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雒焕素

金昌大操大办红白事少了

  每日甘肃网10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以来,在金昌各地悄然出现一种新现象,结婚不收或少收彩礼,红白事宴席有了限额标准。这使得婚丧嫁娶的风气越来越正,越来越有新时代的新气象。

  在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选举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以及致富能人等新乡贤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全程介入村里的红白事,对婚丧嫁娶活动进行监督、评议。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礼金数额、宴席标准、奖惩措施等,要求婚嫁彩礼控制在2万元以内,婚宴、丧宴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控制在700元以内,婚丧嫁娶非亲属随礼不超过100元。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开展,九个井村还把“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中,树立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对不遵守规定、违反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的村民,取消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资格,村组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也集体拒绝参与其红白事活动。

  今年5月,张吉成的堂弟张文忠的女儿出嫁。作为东家主事者的张吉成,看到桌上放着10万元彩礼时,想对张文忠说教一番。不料,张文忠先解释了起来:“书记老哥,我知道你想说啥。村上的规定我不违反,这10万元就是图个吉利。我已经和亲家商量好了,婚礼结束后,这些钱我会原封不动地退还回去。这次婚礼也上报了咱们村上的红白理事会,都是按照要求操办的。”

  “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提高了。尤其是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风气正了,村民们将精力全部投入致富谋发展,大操大办红白事的没有了!”双湾镇九个井村党支部书记张吉成介绍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