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地铁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

 2019/10/18/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裴强

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交通脉络,而地铁站,则往往可以展示一个城市的文化脉络。纵观全国,乃至全世界,地铁站往往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或者历史文化特色,能代表一个城市或是一个区域的历史文化积淀。

  在兰州,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共设置19个站点,分别以丝路文明、羲皇故里、飞天故乡、壮美草原、天下雄关、马踏飞燕等为主题装点文化墙。《地铁周刊》从本期起,将每期为大家介绍一个站点。

  东方红广场是兰州的城市会客厅,位于此处的东方红广场站是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六座重点站之一。该站为兰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换乘站,车站位于广场东口至广场西口之间的庆阳路下方。其中,A出入口位于庆阳路北侧,邻近兰州广播电视台,C出入口位于庆阳路南侧邻近兰州体育馆,设有无障碍电梯,D出入口位于庆阳路南侧,邻近国芳百货。

  站在地铁站口,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站点首末班乘车时间牌、严禁携带危险物品警示牌等各类便民指示牌。乘坐扶梯进入车站,站内装修风格注重凸显其城市中心地位,车站内装饰色调和广场主席台色调和谐一致,以红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红色祥云图案主要布置在墙面、柱面和横梁边缘,结合向上绽放的曲线造型,寓意兰州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在进站口左侧的墙面上,装饰着19个站点中最大、最长、最壮丽的一面“敦煌印象”壁画,画面通体金光辉映、绚丽多彩。主题壁画中,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佛窟及中心的九层楼等敦煌名胜古迹跃然画上,在壁画中的朵朵祥云之下,飞龙、飞虎、九色鹿、神牛等自然行于其间,敦煌雄浑博大的盛景一览无余。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裴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