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城关区白银路一小区里,那些养狗人与狗狗的“不解之缘”

 2019/10/18/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吕强德

小区里,那些养狗人与狗狗的“不解之缘”

  从最初的小黄狗到最终的小黑狗,被染色的“安安”在经历了七十二变后,还原“真身”。

魏女士和她的“安安”。

陆先生和他的“陆招摇”。

  这是两只有故事的狗。一只是被抛弃的病狗崽,因好心人放不下怜悯心,养成了“爱心狗”;一只主人刚抱养时,只是个小崽崽,没承想多半年,就长得身如藏獒,站立起来竟有一米五六高,令主人始料不及。

  这俩事儿,在兰州城关区白银路一小区,已成街坊邻舍喧关时,津津乐道的话题。

  一只“ 爱心狗”

  那只病狗崽,本来跟魏女士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但,就是因为她多看了一眼,那份牵挂就再难扯断。说起事情的原委,魏女士脱口而出,“2015年11月25日,看到一只被抛弃的病狗狗,被冻得瑟瑟发抖、浑身打颤,我再不管,可能就没命了。”魏女士心生怜悯,和同事抱起小狗,三步并作两步奔向了附近的宠物医院。小狗得的是“细小”病,医生说可以把命救过来,得先交500元押金。给狗作登记时,令医生大为惊讶——这位既不知道狗的雌雄,也不知道狗名的“主人”,原来是位爱心人士。为作登记,医生让魏女士给小狗起个名。“我当时一心只想,小狗能平平安安就行,随口就说叫‘安安’吧。”魏女士起名、交钱后,遂匆匆和同事回单位上班。

  两三天后,魏女士接到医生的电话,说“安安”的命是保住了,让她过去再交些医疗费,再给小狗打几天针、吃几天药,即可痊愈。“命都给救过来了,再怎么狠心遗弃呢?”魏女士想不出妥善安置“安安”的办法,心一软,就把它收养了起来。

  其实,魏女士对狗的“一往情深”始于童年。11岁那年,她家养的一只狗被人偷走,两三个月后,那只狗居然奇迹般地跑回来了。当看到狗脖子上有一道深深的血口子时,小小年纪的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俯身抱着狗,哭得涕泗滂沱。她知道,为了回到主人身边,血口子是狗为挣脱拴它的铁链而勒的。“狗是世界上最懂感情的动物!”10月11日,回忆起此事,魏女士依然泪眼婆娑。

  魏女士为狗流过多少泪,她自己也说不清。收养“安安”后,又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黄色毛发的“安安”竟是用色素染的,它本来是黑色的,为了好看被人染成了黄色。收养几个月后,“安安”就变成一只黄黑相间的杂色狗。“安安”是中华田园犬,也就是俗称的土狗,黄黑相间的杂色确实不好看,这些都不影响魏女士收养“安安”的热心,但有些居民却不这么看。一次,魏女士在小区遛狗,“安安”跑去与一只小泰迪玩耍,不承想,泰迪的主人飞步上前抱开了泰迪,好像“安安”有传染病似的,一脸鄙夷的表情。好心收养病狗狗,竟遭到别人的鄙视,那一刻,魏女士抱起“安安”,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回家后,魏女士觉得这狗收养得太憋屈了,遂一狠心叫来乡下的一位亲戚,准备将“安安”送走。当亲戚来到她家时,她的心又软了,扯了个谎又把“安安”留了下来。

  后来,魏女士常常选择夜幕降临后才去遛“安安”,尽量避免人们的非议。有时,有人问她“黄黑相间”的狗是啥名时,魏女士就无奈地说,叫“爱心狗”。再后来,魏女士给“安安”办了养犬证,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养它到终老。

  一只“明星狗”

  在这个小区里,比起“安安”的曾遭人嫌弃,陆先生的狗可谓是“明星狗”。

  本来,陆先生是不想养狗的。今年春节,他在外喝酒回家,一进门懵了——女儿从同学处抱来了一只小狗。陆先生有养狗的经历,他知道狗不好养,遂责令姑娘把狗送回去。但姑娘比他更霸气,“我已在同学面前夸下海口,丢不起那人,必须得养。”

  狗崽是留下了,而后,女儿就到外地上大学去了,养狗的事,自然就落在了陆先生身上。

  女儿抱来的是只阿拉斯加雪橇犬,属大型犬,食量大,但性情温顺,极通人性。

  陆先生有养狗经验,把狗的吃喝拉撒打理得滴水不漏,在他的精心喂养下,这只爱犬成长迅猛、皮毛发亮、虎虎生威。他在外遛狗时,总是引来路人的围观与赞叹,有一种招摇过市的感觉,遂给狗起名“陆招摇”。女儿称“陆招摇”为儿子,他和妻子称它为孙子。

  “陆招摇”越长越大,对它的开销也越来越多,一次200多元的洗澡工作,已舍不得交给专业店去做,只能由陆先生自己代劳。作为一个工薪族,每月为狗开销七八百元,虽经济上有些吃力,但他依然乐此不疲。

  可能有女儿的情愫在里面,夜晚,当陆先生一人在家孤独时,觉得“陆招摇”就是他的陪伴,好像女儿就在身旁;当他有心事时,“陆招摇”会蹭蹭他的腿脚,逗他开心,并跟他交流眼神;天气冷时,“陆招摇”会主动靠在他身上,给他暖暖腿脚,像一个“小棉袄”……

  夜晚的城市,楼宇黑黢黢的,钢筋水泥的生硬,似面无表情的雕塑;退去白天喧嚣的外壳,回归本真的心灵,无论是人和动物,都需要温情依偎。

  养狗故事背后,其实折射的是人心,更是人性。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吕强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