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探寻伟大历程中的甘肃印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记者亲历记

 2019/10/18/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探寻伟大历程中的甘肃印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记者亲历记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七十年波澜壮阔,七十载砥砺前行。

  10月17日,北京展览馆前来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观众仍络绎不绝。“穿越”70载光阴,一张张定格历史瞬间的照片,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和伟大成就,其中有不少拍摄自甘肃的图片,它们见证着甘肃大地与共和国一同走过的历史印记。

  时光隧道中,1953年庆祝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建成通车的照片,让展板前的观众感受到当时建设者们的欢欣鼓舞。这条铁路全长1746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1962年12月,兰新铁路(兰州—乌鲁木齐)建成,全长1903.8公里,结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通铁路的历史。照片上,兰新铁路乌鞘岭施工现场,工人们肩挑手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陇海、兰新线作为横贯中国东西的钢铁大动脉,在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助力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挥着交通枢纽的“助推器”作用。70年来,甘肃的基础设施条件更加完善,铁路、民航、公路快速发展,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立。

  “屹立东方”展区中,有一张金川峡水库建设现场的老照片,让来自甘肃金昌的王建平夫妇格外自豪。

  “金昌市目前主要的生活、农业用水都来自金川峡水库。随着金昌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每年冬天有大量的候鸟在这里觅食栖息一段时间,麻鸭、斑头鸭、白鹭,还有天鹅!金川峡水库是金昌市主要的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也是全市主要的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 王建平说。

  步入“改革开放”板块,一张20世纪80年代《丝路花雨》在山西省杏花村露天剧场为群众演出的照片前,围满了中外友人。

  1979年5月23日,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惊艳问世。40年里,《丝路花雨》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80余场,观众达450多万人次。

  “《丝路花雨》里有‘英娘’和‘神笔张’,还有反弹琵琶……”“我在上海看过,太精彩了!”这来自全世界的喝彩,唤起参观群众内心深处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与骄傲、对国家更深沉的热爱。

  时间指向1984年,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派出所民警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户籍核查。198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农民进入集镇落户问题的通知》,要求积极支持有经营能力和技术专长的农民进入集镇经营工商业,并放宽其落户政策,统计为非农业人口。

  2015年2月,《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印发,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包括建立法官员额制、实行司法责任制,设立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院、金融法院、互联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基本坚决执行难等。

  照片上,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宣誓。员额制是实现法官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是全面推行司法责任制的重要改革举措。

  2017年9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印发。三江源、大型猫、东北虎豹、神农架、钱江源、湖南南山、武夷山、普达措、祁连山、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逐渐开展,甘肃祁连山入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我离开家乡兰州已有多年,在大型成就展上看到有关甘肃的内容,感到特别亲切,也特别骄傲。国庆节期间来看过一次,觉得不过瘾,今天再来看看……”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宋建国将展馆里的甘肃印记一个个记下来,仔细回味。宋建国说,相信甘肃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伟大历程七十载,而今迈步再出发。甘肃人民必将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